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來自葉媽媽、自救會會長夫人的心聲



「寧願相信鬼話,也不相信政客嘴巴所出的鬼話!」這句話以一種爆炸的方式從
葉先生的口出氣憤迸出。他是即將因鐵路地下化東移,遭徵收的407住戶之一。

是甚麼樣的體會讓他有這樣的感嘆?
事實上,在這不公不義的社會架構及政策裡,類似這般人民被壓迫、剝削的情境,不斷地在台灣這號稱民主憲政的國家裡發生,實在諷刺。

「你們又不是當事人,怎麼能了解及體會受害者的感受?」確實,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提醒。當我們親自參與、自省、行動在這個議題時,必須自覺且時刻提醒自己:我們無法真正完全地體會受害者本身的哀痛及無奈。當我們難忍不公不義,心生憐憫,決心關懷這些受苦百姓時,必須要有這樣的自覺,以防自己成為盲動和偽善的參與者。

也許,我們真的無法體會他們所遭遇的苦楚,但可以選擇成為這些人的夥伴,透過傾聽和陪伴,緩解他們的焦慮和痛苦;站在真理及公義一方,盡可能地協助他們,了解情況,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因為這不僅是受害者本身所遭遇的苦難,而是關乎您我的基本人權。因台南鐵路地下化案2009811日已很清楚地被經建會公告為「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為第一個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之試辦畫」,並獲交通部頒布鐵道運輸建設相關作業條例進一步確認。

若這件案子過了,試辦成功了,以後類似的事件可會陸續發生,不會只有台南而已。台鐵為彌補以千億計的龐大債務,恐將透過更多類似鐵路地下化的建設,擴大徵收民地,透過變更都市計畫手段,改變地目,進而BOT給財團進行土地開發,從中獲利。

「外套、睡袋可以沒有,家沒有了怎麼辦?」在這偌大城市的角落裡,傳來如此的呼聲,但有能有多少人聽見徵收戶求救?有誰在意並願意提供窗口讓受苦人民可以發聲?

這是關乎您我之間的大事若沒有家,哪來的根基及安身立命的地方若政府只是單方面地宣示現有鐵路地下化東移」的計畫(2009年核定)符合公共利益,甚至說謊,否認曾決定在原鐵軌下施工(2007),而不需擴大徵地;不以憲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為考量前提,按照土地徵收條例審慎評估現有計畫是否具必要性比例性適用性,真誠地傾聽民意,公開資訊協助徵收戶釋疑,這種公共利益也是假的,有辱台灣民主。

以後只要政府喜歡在那裡開發,就可以大舉公共利益大旗拆我們的家,叫我們滾蛋。

我們應設身處地思考,若今天土地面臨徵收,家屋遭拆遷的是我們,生活節奏被焦慮及擔憂全然被打亂,鎮日惴惴不安,夜夜難以入睡,還得吃安眠藥,那是何等痛苦的處境?徵收戶的話發人省思:「土地是人民的家園、安身立命的地方,有著認同的記憶與情感,不能以總體經濟、市政規劃而合理化徵收、拆除與搬遷,忽略對於相關區域內人民心理、情感與生活的具體影響,忽略人民對生活、文化與記憶的強烈需求。」

試想,若您我今天在未預備之下被「告知」房屋即將被拆建,會有甚麼樣的反應?若您我像徵收戶一樣,在今年八月底之前全世界都知道這件事了,就只有他們不知道,只因為里長早與與政府勾結,作何感想?

長期關心土地徵收議題的政大徐世榮教授,如何看這件案子?他說,若政府要宣稱現有東移計畫符合公共利益」,就必須讓大家共同參與、且在嚴謹程序下所形成的共識,這才是公共利益,不是施工能省多少錢、工期如何等等。

徐世榮進一步地說,目前交通部和台南市政府各相關官員解釋無法採用原方案(於現有鐵軌下施工,不需東移擴大徵地) 的理由都是工期、經濟等因素,但單以工程來評估是不對的,最重要是「有400多戶人家沒有受到憲法該有的保障,『這是人家的家耶不能隨便就用一坪多少錢,就要把人家的家拿走。一切的工程討論都需要憲法保障基本人權的前提下進行。

最後,呼籲大家站出來,與受苦百姓站在一起,並再次強調,這案子已經不關乎單單四百多戶住民的事,也關乎你我每位人民的權利,若我們今天不站出來,下一個犧牲的可能就是自己或自己所愛的人,台灣的民主憲政之名將繼續蒙羞。

對於政府不願對現有東移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等按政府資訊公開法,提供資料協助徵收戶釋疑,從8月底至今放任徵收戶繼續恐慌焦慮,且屢屢於公聽會中不願拿出誠意與徵收戶溝通,切實回應徵收戶質疑,對此,我們堅決反對黑箱作業,呼籲政府放下身段,傾聽民意,並建立一個真正可凝聚民間共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