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2013-03-14]賴清德市長與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居民的對話(台南神學院)

(資料來源:http://youtu.be/pZ9CkYTabHg)


註解1:
這個2月6日在成功大學召開的論壇,市政府在預先寄給各與會的學者資料中,僅只有鐵工局的三個方案,並不包括自救會提出的「臨時軌」案。在資訊的提供上並不平等。而且該次的論壇與會學者針對鐵工局的方案提出多項質疑,均未獲得鐵工局正面的回應與清楚的說明。

註解2:
從這裡該可以再一次看見居民想要保留原來的居住地的期待。

註解3:
在「潛盾法」不被接納之後,自救會按照鐵工局最的由行政府所審定的方案,稍加變更,由「全面徵收」更改為「零徵收」為目標。在不得以的情況下,僅只能採取在工程時期「徵用」,工程後歸還於民的方式。

註解4:
4.11米是鐵工局提供給行政府審核通過的方案裡的設計。自救會是按照這個標準來設計「臨時軌」案的。另外,若要採用4.5米來設計,對於僅只差「39公分」的寬度而言,被拆掉大半幢的房子並不影響多挖掉這39公分。

註解5:
兩案的連續壁都是100公分(這是主要的結構)。「側牆」會與連續壁相連結,若連續壁安全,20公分的設計無損安全。這在工程界是常用的規畫方式,可以充份發揮連續壁的功能並減少不必要的工程浪費。

註解6:
 這裡指的「60公分」是「消防巷弄」。房子都拆光了,還需要這消房巷弄的房子實在是少數,而且每幢房子的另一側通常都還有道路。這個地方的預留甚至沒有功能上的實際需要。

註解7:
自救會再次聲明:絕無此事!

註解8:
根據自救會全程的錄音,以及自救會所發佈的新聞稿,都與賴市長所表達的「不相符合」。

註解9:
賴市長所提的工程內容與事實不符。而在場的自救會成員長輩年事已高,更是無力在第一時間反駁。

註解10:
從去年8月以來,市政府從未針對居民的需要提出具體、立即可見安置措失。並將「居住正義」與「徵收爭議」導向「補償與未來的好處」。居民只想在原地繼續生活下去。

註解11:
居民訴諸憲法保障的居住自由不容受侵犯,完全未被賴市長尊重與採納。

註解12:
按自救會聲明與詳細的比較,以及前述賴市長所提出的事項,賴市長所言並非事實。

註解13:
賴市長仍沒有掌握居民想要求與主張的居住正義。只想要將焦點轉向「安置」。

註解14:
在場的牧師要求:從現在就開始照顧這些因地下化工程無法安穩睡覺與生活的居民,而非打高空地畫大餅安撫與轉移焦點。

註解15:
市政府顯然到目前為止,沒有真實地想過照顧居民的辨法與對策。

註解16:
我以信仰的角度說:這是不公義的事情!上帝不喜悅!

註解17:
事實上,賴市長並沒有誠實地向居民報告。相當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