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賴市長 別搶我們畢生心血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18/34895181/ )


Q:市府決定接受鐵工局方案,拆掉你們400多棟房子做鐵路地下化,將原鐵軌土地拿來做精緻商業跟住宅區,晚年突然遇到這種事,你們夫妻怎麼面對?

A:我跟我先生80多歲,在這住55年了,台南鐵路地下化吵了多年,我們也贊成。根據當初計劃,不必拆厝就可以進行。我先生成大土木系畢業,他的同學當年在中興顧問和中華工程公司規劃,就跟他說,做臨時鐵路要借用我們家後面一點土地,但地下化工程完成,地會還給我們。我先生有土木技師執照,以前在嘉南農田水利會當土木工程師,那時工程師地位蠻高的。他曾參與設計台南德元埤、白河水庫,也參與興建烏山頭水庫隧道,對工程並不外行,知道原軌施作沒問題。

一張掛號信就拆屋

哪知道去年8月,一張掛號信,說要拆掉我們家,這是我們的根耶,拆掉後要到哪裡找家?這邊大都是老灰仔,實在承受不了,每天吃不好,睡不著,要靠吃安眠藥。我老公變成有憂鬱症,整個健康變壞。

Q:聽說你們這邊的房子,是當年台南蓋很好的一批?

A:我是老師,跟我先生民國47年結婚,原本跟我先生大哥住,但我們想要建立自己的家,剛好這裡有人賣地,就買了45坪的地,先蓋平房,後來省吃儉用、貸款,蓋了這間房子。
這是我們夫妻倆全心全意,費盡心血打造的房子。我們找建築師設計,裡面一磚一瓦都是我們兩個親自去找的,全是實木實料。前面是庭院,有魚池假山,我先生種很多蘭花。在當時,可算是豪宅了。

住這邊的都是中產階級,像隔壁店家老闆也是成大畢業,三間房子也蓋得很好。另個鄰居是老師,她先生是建築師,以前台南市長林錫山的太太是建築師,她家就是她設計的。大家都想永久居住,房子都設計的很好。
我們也把孩子栽培的很好,很多醫師、老師、教授跟工程師。像我5個小孩留德跟留美,畢業可以在當地工作,但他們很愛國,都回來,現在在當大學教授、音樂老師跟專利工程師。


Q:孩子怎麼看這件事?

A:女兒說,我們就像棵老樹在這裡生根了,這房子對我跟她爸不只是財產,還有生存的空間,如今要我們離開,是剝奪我們的生存權,他們很擔心我們會撐不住。他們也很傷心,所有兒時記憶將消失,所以很多孩子出來幫忙。他們另找工程師設計替代方案,不需徵收任何民地,可以原軌施作,居民也願意把家後面一些土地借用出來施工,等用完,再還我們,這樣我們才能再建立一個家。

可是市府依然接受鐵工局方案,還抹黑我們提的計劃會造成要徵收西邊的土地,這是說白賊,我們當初找工程師設計原則,就是不要有人跟我們一樣受害,因為我們了解這種痛苦。
政府比土匪還土匪

孩子栽培到我們不用煩心,我們本來是很快樂的家庭。我跟先生出國旅遊,參加活動,孩子在外面工作,常回來,孫子也回來過寒暑假,可是現在生活都變了。我老公從個很健談有活力的人,變得現在全身無力,連走路都有困難。我一定要堅強,如果我也倒下,這家就完了。

賴市長(編按:賴清德)從沒來我們這裡走過,他要拆人家房子好歹也來看一下,要拆的是什麼房子?然後用1坪8萬,很便宜的價錢跟我們徵收,這政府比土匪還要土匪。過去我們很支持他,現在卻感覺被背叛。離開以後,我們家人要到哪團聚?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