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教會公報】官民論壇 鐵路東移案再交鋒

(來源:http://www.tcnn.org.tw/news.asp?ID=1598)


【林家鴻台南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自2012年爆發土地徵收爭議以來,台南市北、東區鐵路東側407戶退休老人為主的被徵收戶,為守護家園,終 日惴惴不安,夜晚難眠;他們成立自救會到處陳情,反對政府以公共利益為名強徵,「還好有這些學生,」自救會會長夫人蔡佳玲感謝台南神學院、成功大學、台南 大學等校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關注議題、協助發聲及陪伴居民。  

現官方核定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規劃案,因工程設計需擴大徵收現有軌東側民地才能施工,引發居民質疑而暫緩。長期關注樂生案的大地工程師王偉民日前 協助自救會提出「無需徵收土地」的替代方案。台南市政府為釐清官、民雙方規劃之差異,2月6日邀鐵工局等官員、自救會及專家學者於成大召開論壇對話;自救 會由王偉民、台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致曉、人權律師詹順貴、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代表出席。
 
論壇當天,南神等校學生到場聲援,遭警方阻擋在外,數位神學生見阿公們想以肉身衝撞,換取官員重視,擔心長輩受傷,一度想拉起人牆。父母為太平境教 會會友的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痛批市府違反程序正義:「市長賴清德去年承諾憲法、人權等議題都可談,卻變成只能談工程技術;召開時間、議程全由市府獨斷決 定;鐵工局、鐵路局、台灣世曦工程、南市府、官方邀請專家之員額約70名未予限制,卻限制自救會只能5位入場;官民雙方說明、答問時間太短等,『根本玩假 的』。」爭議難解。

王偉民於會中說明,民版替代方案在經費較少、古蹟保存較佳、交通影響期較短、樓地板拆除面積較少等層面皆較官方優異,且無需「徵收」土地,僅需「徵 用」部分民地作「臨時軌」,竣工再歸還;工程設計參數皆以官方資料為本,品管掌握好即可施作。陳致曉說,鐵工局無太多正面回應,只不斷強調現有核定版規劃 如何優於「臨時軌」案,以此反駁民版。徐世榮從人權和憲法立場提呼籲官員,不能單以工程技術來評估公共利益,真正的公益應符合土徵條例規範,以憲法保障人 權、經濟、居住權等為優先。

論壇最後,多位專家學者表示仍有諸多爭議待釐清,建議日後再溝通。市府表示,所邀專家學者為中立,這次會議主要供官民進行專業討論,過程公開轉播。 賴清德結論時承諾,完整了解後才會做裁示,絕不允許以徵收民地開闢政府財源。自救會對此表示肯定,但期待有管道向市府清楚說明民間方案。徐世榮鼓勵自救 會,至少已讓政府知道民間有自己的版本,不能任意捨棄,因土徵條例明訂除非是「最後不得已」之手段,才可為之。

去年底,南神師生約20名到徵收戶報佳音送暖、代禱,牧育長林文哲牧師表示,當時他也有參與,議題主要由學生關心、老師支持,鼓勵學生多關心。神學 生陳煒仁表示,常於抗爭和探訪場合以信仰觀點關懷和表態,獲非基督徒認同和感謝,鐵路議題確有爭議,但「不能等事情已都確定了才表態」,因信仰教人要成為 「患難中及時的幫助」。居民數月來內心承受巨大壓力、遭抹黑反地方發展、死要錢,生活大受影響,盼教會共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