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教會公報】鐵路東移迫遷 自救會強烈反彈

(來源:http://www.tcnn.org.tw/news.asp?ID=1284)


【林家鴻、方嵐亭台南報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近來引發數百位居民強烈反彈,不滿自己的家將被徵收,抗議交通部捨棄2007年原訂對周邊環境與居 民影響小、於「現有軌下方」施工的計畫,而改採於「現有軌東側」施工、需擴大徵收民地的「東移」計畫,且遲至近幾個月才告知,居民痛批政府蠻幹!政治大學 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質疑,政府堅持路線東移是企圖假公之名,對鐵路地下化後新釋出的土地,以「都市計畫變更」,大量劃為商業及住宅區炒作地價,補充財政赤 字。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延宕20年,預計明年開工,北起台南市永康區中華陸橋附近,南至生產路以南,全長8.23公里,因採用鐵路東移計畫,需擴 大徵收鐵路東側5.1公頃土地,拆除400多棟房屋,引發數百位居民反彈,組織東移自救會反對,堅持「我家,不拆也不賣!」鄰近鐵路的新樓醫院、台南神學 院、台灣教會公報社,雖未受波及,但已有人關注此事。拆遷戶台南中會南門教會楊弟兄表示,父母因擔憂鐵路東移,生活大受影響,盼牧長兄姊多關心。江媽媽 說,一輩子辛苦賺的錢,就這樣被政府搶奪,現在需吞安眠藥才能入睡。
 
面對自救會質疑為何捨棄2007年於「現有軌下方」採「潛盾工法」施作的計畫,改路線東移?交通部次長許俊逸強調,並無2007年案,工程規劃自始 就只有2009年核定的在「現有軌東側」採「明挖覆蓋工法」施作,是唯一版本,無所謂核定路線與工法後再「東移」的的情況。但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加以駁 斥,2007年綜合計畫第2次修正已確定在原軌道下施工,經費、路線、徵地面積、工法都已決定,總統府也發文,這些過程有文件證明。

此外,2010年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曾強調,工程東移只是假設,因民眾反對,選擇原地地下化;鐵工局今說部長「口誤」,但該案早已決定,部長豈會不知情?曾任台南市長的許添財立委近來也痛批東移案,為此抱不平,但該案在他任內通過,應該早已知情。

對交通部聲稱採用現有於鐵路東側施工的方案,是基於維持鐵路正常營運、節省經費、保住車站古蹟等考量,自救會於陳情文中舉證認為無必要,亦缺公益、 適當與合法性,並強調不論明挖或潛盾法,皆可在現有軌下方施工。若為通車所需,可暫時徵用民地,於軌道旁建構臨時軌道,施工完後將土地歸還。這是原先計 畫,但交通部卻捨棄不用。

鐵路地下化若東移,將釋出長8.23公里,寬7至30公尺不等,包含原鐵路土地及被徵收民地的台南市精華區中間廊狀土地,市府說未來將作公共設施, 不會有財團介入,但自救會引報導質疑,前年毛治國曾比喻:「車站周邊及鐵軌沿線的都市計畫更新,將是台鐵資產活化、償還債務的金雞母,籲請市府規劃時要能 創造效益,勿全部列入公共設施用地。」今年市府也宣布「廊狀土地」已提案行政院審議,預計年底公告招商。種種跡象透露交通部為「開闢政府財政」,與地方政 府共同謀利之企圖,此與公共利益無關,但市府否認。

由於鐵路地下化涉及都市計畫變更,還得送台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及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自救會盼賴清德能與市民同聲,訴求「贊成鐵路地下化,但反 對非必要的東移。」勿將責任推給中央。市府坦承溝通不足,將持續加強與民眾對話,賴清德已將民意反映中央。市民為鐵路地下化犧牲個人權益,成就整個城市, 必會給予合理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