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文章]南鐵媽媽心聲語錄1

記錄於2013.05.07 仁德區第二次公聽會現場提問


  我的家庭七八個人,小的小,老的老,我卡在中間,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可以陳述意見的機會,我只是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一個兩三百億的重大工程要做,在我們家旁邊,我101年8月接到通知,在報紙上看到102年3月要動工,那是很驚惶的。沒有任何的政府單位來接觸我們,只有一張紅色的掛號信。今天如果我們私人蓋房子蓋在隔壁別人家的土地上,那是犯法、是侵占。

  那你們要來蓋在我家,差這幾個月都沒來溝通,說這是重大工程、公共利益,可是公共利益一定參雜著私人利益(引述徐世榮教授的話),我們要追求的是共同的利益,你們要讓我們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資料都攤開來給我們,我們雖然在經濟上不是很強,但是至少我們安居樂業、自得其樂,不當社會的公害,我們若是沒有了這個房子,就變成說我們是弱勢。我聽到有人說我們是弱勢我就很憤怒,來拆我的家,然後說我是弱勢,然後說要照顧我們。(江太太:我們不必你們照顧,不要拆我們的家就好。佳玲姊轉身制止江太太)。



  我是想說不要去欠別人人情最好,我納稅給國家政府,從20幾歲工作開始到現在40幾歲,我現在才了解什麼是有苦沒得訴說的痛苦!我去台北抗議,可是台北(中央)說是台南(地方)要徵收,台南說是台北的問題,那我到底應該怎麼辦?我到底是哪個國家的人?現在你們中央與地放在坐我面前,那我不就被夾在中間被夾死?家裡的孩子不斷再問:「家到底會不會被徵收走?」

  過去在半夜聽到有人在傾倒土石的聲音都不會覺得奇怪,前兩個月的時候,你們鐵路不知道半夜在做甚麼修繕工程,砂石的聲音煞、煞、煞,嚇的我家的孩子從床上彈起來,跑來我的房間說大喊著:「媽!有人要來拆房子啦!」你們看這種生活,可不可憐?悲哀不悲哀?生活走到這個地步,如果有一個洞要跳下去剛好而已啦!我跟你們說真的,我做人不曾這麼失望過。我一個公做一個月兩、三萬勉強勉強,有一間房子可以安住,跟那個剩下沒多少的退休金來過生活,我還可以過日子。現在這間房子被拆了,我要去流露街頭,說難聽點,我要跟別人施捨還會被人嫌髒、滾一邊去。

  而你們都是專家,而說真的專業我們真的都不懂,不過你們真的在工程開始設計的時候,我們是鐵道邊原住民耶!我們都住二、三十年以上的人,難道都不值得你們的一通電話或是一口什麼來連絡一下嗎?鐵路一天到晚再吵,我們有跟你們說:「鐵路很吵你們快來蓋個隔音牆?」我們有嗎?我們從來沒有跟你們討些什麼,我們有跟你們討說要減稅、孩子考試要加分?我們曾經嗎?我們難道是太過善良嗎?我現在的意見是說,既然今天有很多事情是無法解決的,我要求或是希望我們是不是能有下一次的會議?因為程序是你們說的,我們老百姓真的不知道,我們知道是在去年八月份那張紅色的掛號單,才知道自己的處境原來這麼可憐!

  一個這樣的政府統治底下,如果有這樣的人民、百姓,有什麼臉來見我們百姓?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啦!因為我的收入不多,所以我很需要這棟房子,而我需要這棟房子,你們說的照顧方案要我們用錢買你們的照顧,是不是這樣?我要讓你們照顧還要有錢才能買你們的照顧,享受你們的德政,還說這是台灣的第一次照顧方案。可是我也是第一次被人拆房子,怎麼這麼剛好?是不是?

  所以我的意見是說,以我很淺的想法、很土的想法,這些意見我們申訴、表達這麼多次,你們都很官方還是說很技術性的回答。我們表達申訴這麼多次,卻沒有得到真正的解答。環評就是一個問題,因為環保署跟我們說:「要你們當地的居民來配合參與。」可是哪裡有找我們?講難聽一點,哭死也沒看過鐵工局的車來停在我的家門口過,但是火車卻依然在我家旁邊不斷的跑。這樣想起來很悲哀你們知道嗎?這實在是我們的無奈,說真的!我們這樣拼死拼活,我婆婆再三七五減租時,也被徵收過,現在卻又換到這裡要被徵收。一個老人家,你看她去年八月的照片跟現在的樣子來比,可憐啊!實在可憐啊!年輕時為了國家賣命,躲防空洞,中年的時候為了孩子、這間房子再打拼,現在要來享受天倫之樂,可是你們看看現在呢?一天到晚吃憂鬱藥,半夜吃安眠藥不夠還要在起來吃個兩三次,你們家裡如果有這樣的長輩,你看你要怎麼辦?

  的確如果我們有什麼言語太激烈、太超過那我們跟大家道歉,但是這就是我們內心最無助的地方,因為我們有苦無處可說。陳情書從去年八月開始寫,可式回覆卻都一樣。不然你們在指引我一條路,看我要往哪裡走?要怎樣去申訴?要怎麼去抗議?還是有什麼人可以給我們建議?一條路就好,走到這一步,前無路,退無步,人生就這麼悲哀?是不是這樣講?

  我大女兒,十六歲,不知道妳們的兒子十六歲在做甚麼?我兒子十六歲,在七娘媽廟拜拜的時候,接到通知單,講說家要被拆。而第一次開說明會,就是我家女兒的生日,妳看有沒有悲哀?為人父母的,最大的痛苦就是「債留子孫」。這就是我今天最大的痛苦,我怎樣辛苦沒關係,我兒女怎麼辦?人生又有幾個三十年、四十年?講難聽一點,現在四十幾歲黃金時期都過了,而且現在經濟環境這麼不好,世代這麼差!我只能想說我有個家可以住就好,要叫我再拿錢出來我沒辦法啊!沒有辦法的時候小孩子怎麼辦?以後還有助學貸款耶!不是只有這一條耶!真正我們摸我們的心來想,這些痛苦如果放在你們身上,妳們怎麼想?眼淚拌飯吃,不是嗎?

  我希望大家就好心好報,就回去跟你們的長官講一下,給我一個申訴的管道,一條就好,把我當作「人」來看待,這樣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拜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