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苦勞網]「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仁德區第二場公聽會

(文章來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4093)

 2013/05/06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仁德區第二場公聽會
時間:5/7(二)pm2:00
地點:臺南市仁德區成功里活動中心(臺南市仁德區成功里37鄰保華路245號)

5/7將是鐵工局於仁德區舉辦之第二次公聽會,為公告徵收前的例行程序。而整起地下化爭議尚未平歇,種種工程疑點鐵工局也尚未對外清楚說明。而在整起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中,北區東區仁德區為不可切割的整體計畫,東區與北區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尚未召開,計畫也尚未通過。在都委們未同意整起都市計畫變更案的情況下,我們認為鐵工局在此時舉辦徵收前的公聽會將會與都委的專業決議衝突,仁德區徵收程序前公聽會根本不應該在爭議未決前就先行舉辦。

針對鐵工局的工法爭議,其中最重大的屬軌道中心距的更動。鐵工局已於事後證實,98年核定版中軌道中心距為4.11公尺,與自救會提出之版本相同。而鐵工局即將施作的版本卻不同於核定版不同(於今年2/6工程論壇時宣布將軌道中心距改為4.5公尺)。而軌道中心距牽涉整條地下軌的設計準則,又是核定版內容,不應隨意更動。

鐵工局事後提出一份內部建議性質文件作為法源,但尚未公布具體法條內文,而內部文件的法律位階根本不足以推翻98年行政院核定版。我們認為隨意竄改舉辦過公聽會、跑過環評流程、送過行政院核定的98年核定版存在著適法性的問題。而如果照鐵工局邏輯,核定版中其他內容是否也被更動,而人民、環評委員、行政院通通不知情?在鐵工局未清楚說明有無更動98年核定版中其他項目,以及明確解釋軌道中心距為何更動前,就強硬舉辦公聽會,對於土地被徵收人與台南市民是非常不利的。

我們認為鐵工局更改核定版軌道中心距,事實上就是在否定即將實施的98年核定版工法內容。而賴清德也曾於台南神學院時表示,採自救會4.11公尺軌道中心距將會有工程安全疑慮。而如果連南市府的工程幕僚都認為民間版,意即核定版中軌道中心距(4.11)有安全疑慮,為了鐵道施工與鐵路使用者的安全,應該將98年核定版全計畫退回重新檢視。如果要更動98年核定版的數據,則必須重提修正計畫,進而廢止98年核定版。並將民間版提案納入考慮後,提出新版本重跑公聽會、環評會議、行政院核定等核定前的行政流程才算合法。

當天自救會將針對上述幾點爭點詢問鐵工局代表,請各位媒體多多報導。

鐵工局公聽會資訊:「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仁德區第二場公聽會
http://www.rrb.gov.tw/02310.aspx?lan=ch&id=250

新聞聯絡人:張皓鈞 098816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