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反鐵路東移自救會]鐵工局與六個白癡 以及剛誕生的第七個白癡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9941810072911&set=a.395301327203627.92107.395242577209502&type=1&theater )


[鐵工局與六個白癡 以及剛誕生的第七個白癡]

2/6工程論壇,自救會提出可行方案示意圖,鐵工局則將預計施行的版本公諸於世。但兩相對照,竟然發現兩者連影響整條軌道的基本數值「軌道中心距」都有落差。工程數值爭議隨即在網路上爆發。但自救會說他們是依照核定版數據,難不成鐵工局不是?而鐵工局遲遲未對「軌道中心距」的爭點作出較完整的解釋,遲至3/29鐵工局於仁德區舉辦完公聽會,相關的會議紀錄釋出,民眾才可一窺鐵工局針對「軌道中心距」發出的正式書面回覆。但在種種回復中,弔詭之處卻意外浮現。




3/29仁德區公聽會的會議紀錄。http://www.rrb.gov.tw/upload/documents/projects/20130415_162116.43609.pdf

其中附件二為鐵工局針對陳情人提出之陳情作的書面回復。

第11點,陳致曉(反東移自救會發言人)質疑,鐵工局的軌道中心距不是遵照核定版4.11公尺,是不是經過更改?副圖為鐵工局回復截圖。


第一點回復

鐵工局承認98年核定版中的軌道中心距經過更改。
軌道中心距,為兩股軌道各自的中線,中線與中線之間的距離。98年核定版中明訂4.11公尺,今年(102年)2月6日工程論壇,鐵工局才向外界表示軌道中心距改為4.5公尺,連帶影響整條路線。而自救會依核定版的數據(4.11公尺)提出之民間方案,在市府相繼發出之聲明中,被批得體無完膚。

3/20工務局在聲明稿中,核定方案的圖說中軌道中心距標註為4.5公尺。並表示軌道中心距縮為4.11有工程風險,但對於4.11公尺就是核定版數據卻刻意隱避。
http://bud.tainan.gov.tw/bud_sys/Upload/bud_open/20130321151228.pdf

第二點回復
鐵工局援引了台北高雄的地下化案例,說明是出於要標準化才更動核定版。但台北鐵路地下化的規劃遠早於98年核定的時間。意即要順應台北,核定版中也可將軌道中心距訂為4.5公尺了。這麼簡單的時序問題,總管全國鐵路改建的鐵工局會不清楚嗎?

最耐人尋味的是第三點與第四點。第三點鐵工局解釋了更動軌道中心距的法源依據,為一份101年10月頒布之「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

由於鐵工局並沒有系統性地將這些資料整理釋出,網路上無從查找101年10月頒布的這份「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如果照鐵工局所說,核定版經過規劃階段公聽會(而這群土徵收利害關係人407戶卻根本沒有收到通知),跑過環境影響評估,送往行政院核定。在法律位階上,明顯高過一份內部建議性質的文件,何以能夠任意更改?

對於持續進行都委會的都委而言,卻是面臨適法性的問題。核定版明訂4.11公尺,鐵工局卻在法源模糊的情況下,改為4.5公尺。一來一往多出的39公分,乘上軌道線長8.23公里,得出970坪土地。都委們手中,多出了「核定版中沒寫,實際上卻要徵收」的近千坪土地黑數,連帶牽動了「第一階段」,配合鐵路地下化進行土地使用分區重劃的內容。

如果核定版白紙黑字的數值都可以任意更改,98年核定版是不是還有其他未被自救會舉出的數值也被鐵工局更改,而人民不知道?環委不知道?行政院不知道?

鐵工局攻擊自救會方案的時候,口口聲聲說98年核定版就是唯一版本。數值被質疑更改的時候,就搬出「內部建議文件」輕描淡寫帶過。這樣精神分裂的鐵工局,沒有問題嗎?

依據第四點的回覆,鐵工局表示「臺南市政府辦理之各區都市計畫變更公展之圖面資料」是依據101年10月頒布的「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採行4.5公尺。

昨日,才剛召開完都委大會前的專案小組會議。而這不為人注意的第四點,卻是最駭人的一點,是鐵工局挖的用來坑殺無辜都委的大洞,不知情的都委們將替違法亂紀的鐵工局揹起黑鍋。

北區與東區變更台南市區主要計畫(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第一階段的公開展覽,是在101年8月。當然公開展覽前,都發局一定要得事先得到軌道中心距的尺寸,進行地籍圖套繪,並將徵收範圍於公聽會上公布。而101年10月,公展後兩個月,鐵工局頒布建議性質的文件,「我要改軌道中心距!」,而且還依此改了都市計畫變更的圖面資料。

東區第一階段說明會的公展:101年8月
http://bud.tainan.gov.tw/bud_sys/Upload/bud_open/20121108164226.pdf

第七個白癡。
依時間軸來回顧。規劃階段說明會,鐵工局未寄信通知,沿線老居民根本不知道軌道要東移、土地要被徵收,迫遷戶們理當是第一個白癡。98年送往行政院核定,102年工程論壇中,鐵工局版跟自救會版兩相對照之下,鐵工局才承認軌道中心距被竄改。

鐵工局隨意改動核定版。參與98年核定版,規劃階段公聽會的人,是第二個白癡。拿著4.11數據審議環評,甚至核定之後評議環差的環委們,是第三個白癡。行政院核定照樣被鐵工局竄改,行政院是第四個白癡。

而都發局8月都完成土地使用變更的公開展覽。10月鐵工局告訴他要改成4.5公尺,是第五個白癡。8月公開展覽,看著線劃到自己家的迫遷戶們,是第六個白癡(不巧第一個跟第六都白癡的都是同一群人)。

行政院核定版4.11經鐵工局竄改,而都委們不知情,意外為這近千坪的土地黑數背書。而都委們要審議的變更案中,鐵工局包藏竄改數據的禍心。幾日前剛結束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沒意外的話都市審議程序持續推進,都委不明不白成了第七的白癡。而鐵工局用「更改核定版」、「都市計畫公展之後改數據」的方式,把千坪幽靈土地矇混挾帶,順利闖關,陷都委們於不義。整個鐵路地下化就在玩法弄權的鐵工局的手中,創造了七個白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