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今日大話新聞】公共利益?台南鐵路東移迫遷惹議

【文章來源:http://www.times-bignews.com/Html/?4154.html#jtss-fb】

 【影片來源:http://youtu.be/cjKcryI9-MA

核心提示:【記者魏向沂/台南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一案延宕已久,市府遲遲無法和居民達成 共識,1000多戶憤慨的居民紛紛在住家外牆上貼出標語,指出賴清德不應該罔顧居民的權益,居民反對的不是鐵路地下化,反對的是東移,反對在事前毫無被告 知的情況之下 ,就面臨生長的家要被拆掉的窘境。...
【記者魏向沂/台南報導】

640×480
▲鐵路旁隨處可見居民拉起的抗議布條。(圖:記者魏向沂/攝)-今日大話新聞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一案延宕已久,市府遲遲無法和居民達成共識,1000多戶憤慨的居民紛紛在住家外牆上貼出標語,指出賴清德不應該罔顧居民的權益,居民反對的不是鐵路地下化,反對的是東移,反對在事前毫無被告知的情況之下 ,就面臨生長的家要被拆掉的窘境。

 從民國80年開始,台南市政府就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準備鐵路地下化,居民大都表示贊同,此計畫更在九年前列入新十大建設中,沒想到在去年八月,台南市政 府卻突然發出掛號信給居民,表示為了配合都更及鐵路地下化東移,必須拆除房屋徵收土地,此時居民才知道,原本的地下化計劃已變更。

 受害居民江太太表示,政府實在太可惡了,此作為已嚴重侵害居民財產權、生存權及居住權,政府應該和受苦受難的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貪圖利益罔顧居民的權 益,公共利益和正當行政程序應該是環環相扣,怎麼政府把它分開了?江太太感慨說,房貸還沒繳完,家就被拆了,住了一甲子的房子,連安居樂業的小小心願都變 得這麼困難。

640×480
▲住戶江太太拿起抗議布條,表示絕對抗爭到底。(圖:記者魏向沂/攝)-今日大話新聞

 交通部和台南市政府異口同聲表示無法利用原方案施工(於現有鐵軌下施工,不需東移擴大徵地) ,但是開放招商、活化台鐵資產、精華地段400億商機等,種種因素都是居民認為實際東移的理由。江太太說,真正的家並不可以用坪數和金錢衡量,一切的計劃 和工程,都應該在憲法保障的人權之下進行討論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