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守護鐵路旁阿公阿嬤的家

反鐵路東移的抗爭,從去年開始便在學校旁的鐵道邊展開,十一月,南神的學生自發性的參與這場「厝邊」的苦難,希望能關心鄰舍,縱使,在專業與時間,常是虧欠,但我們盡可能地由網路、訪談、報佳音過程裡去關心這些阿公阿嬤,他們面對家將拆除的茫然。
家,對於人來說,是一個生命意義的地方,對於這些生命已經接近晚年的長者更是,如果有可能,他們不會拖著身軀,顢頇地,在每個密集的抗爭行動裡,微弱地呼喊。
2/5,在「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計畫論壇」召開前夕,他們走到市政府前抗議,原來,雖然市長一直提到「審議式民主」,但卻僅用發文來「告知」自救會有這個「技術性論壇」。除此,資訊不對等,僅允許華視全程轉播,不容許其他媒體進入拍攝,參與人數不對等,四十五位,僅開放五位「專家」給自救會,以「專業」抵擋「非專業」。
阿公阿嬤站在豔陽下,沒有抗爭經驗,沒有組織,僅是喃喃地,講述他們這些個月內心的無奈。接觸裡,發現他們的善良,若非這事件,他們對於政府沒有怨言,選舉投給他,支持市長將來競選大位,但是,期待卻遭到傷害,沒有任何的團隊出來聆聽,僅有的,是大批警力。
2/6下午,為了這場不能參加的會議,阿公阿嬤繼續綁上布條,在大批警力進駐的成大,進行場外抗爭,前來協助的學生們也質疑「警力進駐校園」,尤其成大校長先行發文給各單位,將抗議民眾視為危害,且原本該即時轉播的電視竟然「沒有畫面、沒有聲音」長達一小時,「審議式民主」的誠意,在粗糙的對待裡,完全粉碎。
自救會邀請的專家徐世榮也認為,政府版對「公共利益」的考量仍缺乏民意基礎,畢竟「土地徵收條例」的基本精神不僅僅是符合「公共利益」,還要保障「私人財產」!

想著私人財產,想著家,想著過年,我們都要回到對我們生命有意義的地方,但這些面對不時以「告知」來給予回覆,甚至以「危害者」看待的阿公阿嬤,我們該如何繼續陪伴他們,幫助他們守護他們的家,守護他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