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影片]「不溝通的說明會」

劇名:「沒有溝通功能與回應的台南市府說明會」
時間:2013-09-26
地點:台南神學院.玫瑰花園



表達的訴求:
程序不公義,只有單方面的訊息傳達,市民的聲音無法成為影響決策的力量。

聖經信息:
創世紀-巴別塔的故事。只要單一聲音來控制權力,其他的聲音皆被蓋過、被無視。

小結:
德國認信教會 馬丁.尼慕勒 牧師的話來提醒大家: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這個事件突顯「沒有程序正義,也沒有實質正義」,土地徵收條例在今年三月大法官釋憲文判決違憲與侵害人權,我們更要求台南市政府要召開聽證會,讓多方意見可以平等地表述。今天不僅只是台南鐵路東移的事件,去年台中的南屯天主堂有一半的土地無端被劃進重劃區內,若要購回得花2,800萬。我們也看見台南的安順教會有一半的土地要因附近地主「自辦重劃」,教會合法的土原擁有權利竟然無法保存。

若我們仍不發聲,下一個被強制徵收失去家園的會不再是我們的鄰居,而會不會就是我們自己!

明天,09/27 星期五 晚間7:30在德光里活動中心(崇德路111號,大東夜場附近)依然有一場說明會,讓我們一起去感受與看見,與協助這些受拆遷戶。當有人受傷時,妳有沒有伸出幫助?當有人受苦時,有沒有在那裡給予安慰?


聖詩88:主受釘彼時,你有佇遐無?

主受釘彼時,你有佇遐無?
主受釘彼時,你有佇遐無?
啊!有時這事互我真著驚,著驚,著驚。
主受釘彼時,你有佇遐無?


參考新聞:【短片】南鐵東移座談砲聲隆隆 阿嬤哭阿公怒 (蘋果日報 2013/09/24)

 【辛啟松、劉榮輝/台南報導】南鐵東移第2場鐵路地下化座談會,今晚在德光里活動中心舉行,場內砲聲隆隆,挺綠民眾甚至怒指市長賴清德當立委一個樣、當市長又是另外一個樣,並質疑「平常很會包裝,何苦把場面搞這麼難看?」居民說,鐵路地下化讓他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拆遷戶就像狗吠火車,意見沒人重視。

忠孝里長蔡孟葦說,市府興建住宅照顧拆遷戶,但蓋樓時間至少要2、3年,希望市府在緩衝期間內能提供拆遷戶租屋補助,把影響降至最低。民眾也說,市府發展重大建設,卻把住戶踢到一旁,美其名開座談會,但根本沒審議委員到場,意見無法有效呈現,會議毫無意義。

賴清德則說,鐵路地下化是台南市20年來的重大建設,市府有責任向市民報告,市民也有權利向市府反應問題。這種雙方理性溝通的正當性,不應受到阻撓。賴清德強調,鐵路地下化是台南社會期待已久的重大公共工程,與苗栗大埔是不同的事件,希望外界不要污衊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否則非全體市民之福。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924/264003/%E3%80%90%E7%9F%AD%E7%89%87%E3%80%91%E5%8D%97%E9%90%B5%E6%9D%B1%E7%A7%BB%E5%BA%A7%E8%AB%87%E7%A0%B2%E8%81%B2%E9%9A%86%E9%9A%86%E3%80%80%E9%98%BF%E5%AC%A4%E5%93%AD%E9%98%BF%E5%85%AC%E6%80%92)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故事集
http://tntraindonotmove.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