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台南鐵路地下化迷思 ◎徐伯瑜

【來源:http://www.taiwandaily.net/gp2.aspx?_p=kSF1c9zU9HTMme6AEnGi3YoGEwTHrE%2FW】

以一個身兼社運青年及鐵道文化研究者(鐵道迷)的雙重角度而言,我只能說:賴清德市長真的必須暫緩台南鐵路地下化一案。

雖然就像市府的論述一樣,台南鐵路若要地下化,不管是臨時軌、徵用等自救會所提出的方案,從安全層面來看皆不可行,東側土地得被徵收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回過頭來看整件事情,台南真的需要鐵路地下化嗎?全台灣人民及地方政府都陷入了所謂的「二等公民恐懼症」,只要哪個地方的鐵路不像台北捷運走高架或地下,居民就淪為「二等公民」了。

但是,鐵路改建真的有那麼大的利益嗎?從鐵道文化的角度看,鐵改根本是破壞鐵路文化的元凶。台北機廠、彰化扇形車庫、高雄車站、台中車站這些珍貴的 古蹟,都被或將被那改建的高樓大廈或鐵皮倉庫所取代。一堆冷冰冰的玻璃帷幕,難道這就是人們要的嗎?還有,現在的花東鐵路高架化,把海岸山脈的美景整個從 中截斷。從台九線看,只看得到一面水泥牆,被譏為「新柏林圍牆」,難道這就是人們要的嗎?

再從台南市區來看,鐵路地下化究竟可以帶給市民什麼?台南市身為文化古都,充滿著台北這些大都市所沒有的傳統風氣;但這種風格卻不知從何時開始,變 成人人唾棄的。難道,讓台南成為下一個大都會、建一堆共構大樓真的有那麼好嗎?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是要把資源放在讓台南更加「都市化」,還是尋求他 法來解決既有的區域落差?難道地下道或陸橋無法達成拆除平交道的目的,非得地下化不可嗎?

筆者強烈認為,台南市政府必須暫緩此案,研討鐵路地下化的必要性,重新尋找對府城最有益的方案。 (作者為高中生)自由時報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