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台南神學院學生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之公開聲明 (2013年4月18日 臨時學生總會通過)

台南神學院學生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之公開聲明 (2013年4月18日 臨時學生總會通過)

說明:

1.依據學生與台南鐵路地下化之被拆遷戶之訪談,以及對台南市政府及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所提供的公開資料,發現其辦法將侵害少數人之居住正義,並且多數居民呈現身心交瘁之情形,並且對政策產生諸多疑慮。

2.基於實踐本會宗旨「宣揚福音、服務社會」之目的,公開聲明如下:

(1)要求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台南鐵路地下化之一切行政與工程相關程序。
 

(2)要求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市政府將其方案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之方案交由公正第三方進行可行性評估。
 

(3)要求台南市政府立即對工程沿線被徵收戶進行身心關懷。
 

(4)呼籲台南中會所屬教會關懷受影響之會友與鄰近之居民。

辦法:
1.由學生總會在相關媒體刊登廣告,並將公開聲明發函給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中會。
2.請學生在其教會傳達此聲明。
3.納入學生會重點事工接續推行。

[影片]【為這塊土地阮佇10:!3誠心祈禱】土地尚親

時間:2013-04-18
地點:台南神學院.玫瑰花園

今天上午,同學與老師們圍在玫瑰花園,為著台南這個城市、為著因鐵路地下化工程受影響的居民們祈禱,也為著晚上要召開的臨時學生總會代禱著。

希望所有美善的力量都能圍繞在我們,以及每個受苦的人身邊。
----------------------
(引)【為這塊土地阮佇10:!3誠心祈禱】
我很喜歡今天圍在一起唱歌的感覺!好有美善的力量充滿著,要帶領著我們去盼望有希望的台灣/台南!




原曲:土地尚親
曲:Edgar Macapili 萬益嘉
詞:萬淑娟

土地尚親,故鄉尚嫷,台南咱有故事,咱有愛。
土地尚親,故鄉尚嫷,台南咱有理想,咱有夢。
幸福的所在,起造咱的將來,幸福的所在,台南咱的愛。
幸福的所在,起造咱的將來,幸福的所在,台南咱的愛。
幸福的所在,起造咱的將來,幸福的所在,台南咱的愛。

Adaptive Translation: David Alexander, 2010

Land without peer, homeland so dear, Tainan is our story, is our love.
All through the year, vistas that cheer, Tainan is our glory, and our dream.
Cherished location, future of our nation. Cherished location, hometown of Taiwan.
Blessed location, hometown of a nation. Blessed location, future of Taiwan.
Cherished location, future of our nation. Cherished location, hometown of Taiwan.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影片]鐵路地下化「鐵路停看聽的藝文活動」報導 (無字幕)

(來源:http://youtu.be/mS9KEW-d_zc)




發佈時間:2013-04-14
在近幾個月來台南鐵路地下化的話題,一直都被受到高度的討論,原因是出自於什麼呢?你­可以看到,在記者左手邊的位置,一大片原本是台鐵的用地,在這個計劃當中,即將要被改­建成公共建築,創造大概有上百億的公共利益,那原本的鐵軌要移到哪裡?就是往東移在記­者左右手邊的位置,你可以看到一大片的住宅,將要面臨被拆遷的命運,那面對這個結果,­在這邊的居民就跳出來要捍衛自己的基本權,在這裡舉辦鐵路停看聽的藝文活動,詳細活動­是如何讓我們帶您瞧瞧。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影片]「恁娘lē,聽無hiò!公聽會」戲劇



劇名:「恁娘lē,聽無hiò!公聽會」
時間:2013-04-11
地點:台南神學院.玫瑰花園

政府面對徵收戶的「公聽會」再現。

恁厝有互人拆過無?恁有感受剛才他們的痛苦無?這是佇仁德區真正發生的事,將人民辛苦的厝拿走,造成因的痛苦無奈,所以咱要站出來,呼籲應該負責的單位,面對這些代誌,不是白白就犧牲自己的厝,下禮拜四晚上七點,請咱大家做夥來臨時的學生總會,在哪裡開會?禮拜堂。然後,現在咱有一段安靜的時間,來為著這些百姓祈禱。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2013.04.09]來自台南神學院的呼聲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
沒有通知、沒有選擇、沒有關懷
讓我們想起了亞哈王與拿伯的葡萄園
也突顯台灣土地浮濫徵收問題
受苦人民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業沉淪 台灣變蠻荒社會 (專訪:王偉民)

(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04/34931029/)

 2013年04月04日 蘋果日報


Q:從樂生、貓纜、都更拆碧潭吊橋,你為何不斷跳出來,指陳許多公共工程設計錯誤,還為此放棄大地工程的事業?

A:工程是我一生的行業,我爸是工程師,從小我跟著他在工地,很喜歡。民國96年,樂生蓋捷運機廠爭議很大,工程會找到我,希望聽聽真相。我一生嚴守工程的基本規範,但第一次看到樂生探鑽報告,透水係數造假,試驗也做錯,嚴重衝擊我對工程的信賴。
我覺得工程師怎麼可以這樣做?誰都會犯錯,但犯錯不改,設計會對嗎?設計不對,做起來會安全嗎?樂生機廠當初預算30億元,後來變90億元,蓋個機廠原只要10到20億元,如果當年知道是90億元,絕不會蓋,但就因工程單位起初不承認錯誤,官員也認為沒關係,反正大家聽不懂,結果邊坡地層如我所料開始滑動,走山嚴重危及住在上下面居民的生命。
這是工程師對專業沒有很強認同的結果,他可能認為薪水跟升遷比較重要。但這樣在工程上胡搞,我無法忍受。



Q:深入這些爭議,最深的感受是什麼?

A:工程師以專業想解決問題,但政治人物往往考量選票與現實利益,扭曲專業,影響的是活在其中的人。好比樂生那群老人只要求被公平對待,認為捷運局設計不對,為何要用騙的?一生被關在這,他們原覺得自己沒價值,可是當越來越多人看到樂生的價值,他們終於找到一絲亮光,希望有天能做導覽,在人生最後有點存在價值。
回想我第一次來樂生,看到一個破爛棚子上歪七扭八寫著「巡守隊」,原來當時樂生要拆,院民很驚惶,學生怕怪手來,組24小時巡守隊,每晚到每間房舍去跟院民聊天,撫慰他們,我看了很感動。

「樂生使我成長」

這些老人永遠樂觀,平和過日子,我深受感染。這些年輕人也永遠不知道挫敗。6年來,捷運局最意外的也是,樂生都拆了,沒救了,他們為什麼還不走?所以不是我幫樂生,是這些年輕人跟老人家給我很多心靈成長。

Q:最近台南鐵路要地下化東移,一千多戶居民家要被徵收,為何你要去幫他們?

A:台南太遠,他們來找我時,我原想拒絕。但有個居民提及也有個當工程師的爸爸,他說他爸成大畢業,一輩子在台南做水庫跟埤塘。我覺得這社會不管是工人或工程師,認真服務的人都該被尊敬。但工程師的好,只有工程師看得懂,我心想,他在兒女心中既然這麼好,我該去看一看。

我到台南跟他聊,知道他是很優秀紮實的工程師,這樣的人為社會奉獻一生,晚年卻面臨家要被徵收,我很不忍,於是跟個鐵路工程專家合作,找出可以現有軌原址地下化的方案。
市府團隊表面說願意跟居民溝通,卻不去了解我們方案內容,說我們方案會拆到西側房子,刻意製造東西側居民對立,根本不是事實。


其實市府一開始就接受鐵工局方案,如果為了土地漲價後的利益,要居民犧牲就明說,不要用表面的審議民主來消費他們。


幫這些人,是因我看到專業沉淪,台灣專業人士要有個體悟,如果再不理會各領域專業倫理被摧毀,這社會跟蠻荒沒兩樣。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天下@獨立評論]【周三專欄】胡慕情:賴清德的功課

(來源: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7/article/253)

作者: 胡慕情
關鍵字:  鐵路地下化 台南市 政府 賴清德 許添財 成大

採訪生涯中,最難以接受的,往往不是政府的粗暴鎮壓、蠻橫無情,而是為了達到既定政策,佐以分化的手段。樂生療養院與新莊捷運機廠爭議中,新莊人與樂生院民的對立是一例;國光石化開發案,大城居民與彰雲兩縣居民的針鋒相對是一例。這樣的場景,似乎永遠不會消失。最近一個例子,是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土地徵收案。

去年8月,我部落格談論大埔徵收案的一篇文章,出現了來自台南市東區居民的一則留言。留言內容,指控台南市政府是強盜:「台南鐵路地下化整個路線往東移,台南市政府與台鐵協調路線,卻沒有跟四百多戶地主協商,只憑一張掛號信就要我們滾蛋…」


原先鐵路地下化規劃路線,是由台南市聖功女中附近往南延伸8.23公里長,在「原有鐵軌下」,採用潛盾工法進行地下化,預計「徵用」鐵路東西兩側居民的土地。被徵收的居民聲稱,這個方案在1995年就核定過關,「但2012年,卻說為了保護台南火車站這個古蹟、以及地下化的安全,必須把工法改為明挖覆蓋。為了工法,必須把路線全部往東移,改為徵收東側400多戶居民的土地和房舍!」

徵收和徵用最大的差別,在於被徵收戶雖然都得拆掉地上物,但被徵收的土地,將歸為政府所有;徵用則是在計畫過程中,由政府補償「租金」,計畫完成後,再將土地還給居民,居民可以重建房舍。被徵收戶翻閱核定計畫,發現台南鐵路地下化是「第一個透過土地開發利益來補償公共建設經費」的案例。居民認為,既然原先核定的方案,「可以在原有鐵軌下進行」,代表工程安全,曾經要求鐵改局走原路線,但遭鐵改局以安全理由駁回。讓被徵收戶居民質疑台南市府和鐵改局變更計畫,是為了多取得一塊永久土地進行土地開發。

鐵改局和台南市府,分別駁回居民質疑。首先強調1995年的方案是「未經核定版」,其次是「徵收後的土地在目前都市計劃中,沒有任何土地開發計畫」,目前構想是將這塊徵收後土地作為綠地使用;最後強調,鐵改局提出的版本,是「符合公共利益的最佳方案」。

鐵改局「符合公共利益的最佳方案」理由,包括「節省半年工期」、「避免交通黑暗期」、「可以保護古蹟」、「保障鐵路班次順暢通行」。這些理由,確實都符合公共利益的條件,但並不表示一定符合「土地徵收要件」。在土地徵收的概念中,公共利益「並非由單方面定義」,而必須透過嚴謹的行政程序如「聽證會」,由「被徵收戶及徵收者」共同定義;最重要的是,必須是「最後且不得已的手段」。

鐵改局的裁斷,讓居民難以接受、發動抗爭。鐵路東側居民,不比過去徵收案件中,一般想像的「弱勢農民」,這些徵收戶,多為中產階級,是政府在管理中,最需安撫的一群人。尤其這群居民,透過現任市長賴清德的對手、前市長許添財舉辦公聽會,自然為賴清德帶來壓力。

政治考量,讓賴清德表現出傾聽民意的樣貌。多次和被徵收戶見面,強調非不得已、絕不徵收。這樣的政治表現,透過台南市府有意地散播,塑造出「市府已經理性思考」的形象。

被徵收戶一度相信賴清德。邀請大地工程師王偉民替他們尋求雙贏的解決方案。王偉民現勘地下化路線多次後,依照鐵改局的工程規範、明挖覆蓋工法,加以現今台北地下化以及大樓工程等保障安全的技術,提出路線修改的構想。王偉民信心滿滿地說:「絕對保證安全、而且可以不必徵收!」差別在於,鐵改局必須透過交通管理的手段,解決地下化過程中的交通堵塞問題。

今年初,台南市府邀請台南地區工程界的學者專家,舉辦工程技術論壇,鐵改局否定王偉民的工程技術,認為「不夠安全」。但與會的學者專家直言:「今天如果講工程技術,其實技術沒有什麼困難。這個技術問題其實很好解決的。」公正第三方的評論,顯示出,鐵改局的方案並不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精神的「最後手段」。

但這場論壇結束後不久,鐵改局與台南市府宣佈,將採取鐵改局的方案。自救會不服抗爭,而我的部落格出現了支持地下化居民的留言。留言者痛斥,東區居民以保護家園為由反對徵收,卻同意徵用,根本是別有所圖。這樣的留言,顯示出民眾對土地徵收侵害人權之深不夠瞭解,更讓支持地下化民眾,間接成為壓迫自救會的兇手。

批評的聲音在這半年來,讓自救會居民難以成眠。不少居民甚且罹患憂鬱症、甚至積憂辭世。中產的身分,讓被徵收戶失去一般民眾對弱勢農民如大埔居民朱馮敏的同情,但弱勢的定義並不固定,而是「制度下的受害者」。

去年底,台南市府高層私下透露,「地下化是台南市二十多年來最重要的政績,抗爭,如果中央不願意撥款、工程停止,對賴清德是一大傷害!」但鐵改局在受訪時指出,1990年,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六大都會區逐漸成形,鐵路地下或高架化是既定政策。台南鐵路地下化已經核定,代表中央撥款經費也確定,只是撥用時間的早晚問題。唯一會影響政策推動的,是地方承諾的自償款。台南市府承諾自償的36億來源,正是都市土地開發。

鐵改局私下透露:「鐵路地下化一定要配合已經定案的都市計劃才能進行。」目前台南市變更後的都市計劃,在鐵路地下化沿線都有新開發,唯在訪問台南市府關於被徵收後的土地利用時,台南市府三緘其口。

當工程技術可能有所突破、都市計劃未能在徵收前確定定案、保證不變更,公共利益,如何評估?台南市鐵路地下化,不是唯一案例。嘉義鐵路立體化,也在伺機而動。當台南市府不願意緩下腳步、確認公共利益,犧牲人權拚政績的惡名,恐將成為賴清德揮之不去的陰影。對於有心「更進一步」的政治人物來說,這樣的交換,是否值得?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2013-04-02]台南神學院 - 反台南鐵路東移校內宣傳影片記錄

(來源:http://youtu.be/qtmrqVKfcPg)

台南神學院在校園進行反鐵路東移的活動。
日期:2013-04-02

(1) 歌:〈媽媽請你也請保重〉
(2)「南鐵媽媽」活動宣傳及募集
(3) 329 仁德區說明會情況報告
(4) 南鐵青年工作坊宣傳
(5) 台南神學院學生「公開聲明」連署募集
(6) 歌:〈丟丟東移〉



「台南神學院學生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之公開聲明」

說明:
1.依據學生與台南鐵路地下化之被拆遷戶之訪談,以及對台南市政府及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所提供的公開資料,發現其辦法將侵害少數人之居住正義,並且多數居民呈現身心交瘁之情形,並且對政策產生諸多疑慮。

2.基於實踐本會宗旨「宣揚福音、服務社會」之目的,擬訂公開聲明如下:
(1)要求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台南鐵路地下化之一切行政與工程相關程序。
(2)要求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市政府將其方案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之方案交由公正第三方進行可行性評估。
(3)要求台南市政府立即對工程沿線被徵收戶進行身心關懷。
(4)呼籲台南中會所屬教會關懷受影響之會友與鄰近之居民。

辦法:
1.由學生總會發公開聲明給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中會。
2.請學生在其教會傳達此聲明。


延申閱讀:
 〈丟丟東移〉http://tntraindonotmove.blogspot.tw/2013/03/httpyoutu.html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照片]那些年,咱所探訪的厝邊!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932450968874.1073741826.1807782945&type=1)

感謝學生會的策劃,佇復活節隔天,互咱學校有機會去到社區、厝邊,這些目前需要關心的人身邊。邊發蛋,邊傾聽他們的心聲,沿著鐵路,被拆掉與不被拆掉的房子,像極【希望之國】輻射污染釘樁的壁壘分明。即便心情仍在受難,謝謝這些厝邊收下咱的善意與祝福,分享心情與故事,並樂意合影。

一個總ㄟ,一個老ㄟ,攏是賣蛋的!

這是做神明服的陳太太家,陳媽媽帶我們去的,最旁邊是賣青草的王先生,都是在這裡住三十幾年的住戶。

博愛教會長老家!他已經一百多歲了!

陳媽媽家後面靠近鐵軌的地方。(回到這戶都七點多了)

這是青年路蔬菜麵旁的葉太太

這條路其實不寬,車輛卻不少

這也是博愛教會幫忙學校同學釘書箱的長老家

這家的門聯上是寫太平境教會

會長家隔壁表框的江太太家!

送彩蛋的情景。

陳先生,跟太太幫人做機械代工的,小小的房子也是店面也是住屋,住三十幾年了,對於政府竟然要搶走房子很憤慨,也對一些住戶應該站出來沒有站出來,心理不是很平衡。

[照片]那些年,在台南鐵路地下化.....與復活節彩蛋 (2013-04-01)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476949651722.1073741828.1529400979&type=1)

沿著因地下化工程面臨拆除的鐵支路,將復活與希望的彩蛋發給居民們,並關獻上簡單的問候與關懷。


他一直很有情緒地訴說整件地下化東移帶來的影響


雖然樹幹已經中空,但是仍結出許多的桑椹來。

從事代工的居民在這裡已經20多年了。



四海的騎樓有鼓舞人心的標語

實在是很像賣便當的~ 讓人想到福隆~

第一站,從四海開始。

陳媽媽一路帶著我們走到楊茲家,正巧還沒有人回來,就到隔壁拜訪了。青草阿伯開心地比了Y!


會長在出發前的任務說明



沿著鐵道往前走,路旁的白布條一直都是顯眼的記號。

今天的樹好綠,是新的生命的景像


這戶也好美

老阿嬤過年摔傷到現在仍不良於行,對於所居住的房子要被拆,相當地難過。

陳媽媽帶著我們挨家挨戶地拜訪與介紹


心情似乎是愉快的

對面有另一戶在都市原住民教會聚會的媽媽,很開心地提起上星期有一位女同學到教會請安報告。

這是果實相當甜美,主人說:小鳥們知道你們要來,所以留給你們吃的,平常這個時候早被吃光了。

這是一直沒有機會來拜訪的光華街住戶






準備出發!

表框店的江媽媽相當開心地出來迎接大家。

他的太太不好意思入鏡,相約要彼此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