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公義與和平祈禱會] 2013/11/27

公義與和平祈禱會 / Justice and Peace Prayer (Taize) 2013/11/27



1. 讀報

[ 離譜校規,違反兒少人權] (台灣教會公報 3222期 8 版)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5757)

【邱國榮採訪報導】國際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前夕,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公布了我國中學普遍存在公然侵犯兒少人權的「離譜校規」。台少盟秘書長、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指出,檢視離譜校規,突顯現行校園違反兒少權益與民主,教育部應積極面對,不該漠視離譜校規繼續侵害下一代。

台少盟發現,離譜校規以剝奪表意權、社會參與、人身自由及隱私權最為嚴重,都是公然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國際兩人權公約」標準。據其調查,違反兒少人權的校規有:教室內裝設監視錄影器、以安全名義進行搜身或搜書包、服裝儀容被記過懲罰、男女同班講話須距離1公尺、男女分班不允許跟異性同學講話且不能到對方班級走廊,否則開罰。甚至發生桃園振聲中學利用校規箝制學生辦報的剝奪言論自由事件。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這些違法及侵犯學生基本人權的校園規定,沒有城鄉差距與公私立學校差別。葉大華指出,在傳統社會價值與家庭觀念框架下,未成年人發展缺乏多元發聲管道,甚至受到成年人透過教育、社會、法令等形式的集體壓力,剝奪兒少人身與表意的自由,以及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基本權利,形成「只論義務不論權利」的怪異現象。

為了讓兒少及青少年的公民權益能落實於中學校園裡,台少盟號召了諸多關注兒少人權的NGO組成「青少年議題陣線」,將先針對今年以來中學校園發生侵害兒少表意權、隱私及社會參與權益等事件,要求教育部應依相關法令重新檢視與修正,檢視中學校規是否違反相關兒少權益法令與學生權益,之後,該陣線將力主推動「十八歲公民權」運動。


2. 讚美 我們敬拜你,主耶穌 / 阮欲敬拜你,主耶穌 / Adoramus te O Christe(泰澤頌讚之歌2) SOLO

3. 在黑夜中我們追尋 / 暝到阮趕緊 / De noche(泰澤頌讚之歌19)SOLO

4. 讀經:約珥書2章21 – 27節

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 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5. 靜默/ moment of silence

6. 求主側耳聽我祈求 / 求我主俯耳孔聽我其禱 / Exaudi orationem meam(泰澤頌讚之歌82)

6. 代禱 求主側耳聽我祈求 / 求我主俯耳孔聽我其禱 / Exaudi orationem meam(泰澤頌讚之歌82)

7. 耶穌,請記得我 / 耶穌,著記得我 / Jeses, remember me(泰澤頌讚之歌29)

8. 不要害怕 / 恁攏免驚 / Nebojte se(泰澤頌讚之歌97)

9. 主禱文

10. 哈利路亞 / Alleluia 8(泰澤頌讚之歌117)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公義與和平祈禱會 / Justice and Peace Prayer (Taize) 2013/11/20

公義與和平祈禱會 / Justice and Peace Prayer (Taize) 2013/11/20



地點:台南神學院.禮拜堂



0: 讀報
[颱風重創菲 台教界救助] (台灣教會公報 3221期 1 版)
(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5726 )

1:衷心讚美/我的心啊,尊主為大(Magnificat (canon))(泰澤頌讚之歌35)

2:請大家讚美上主/著感謝謳咾主 (Confitemini Domino)(泰澤頌讚之歌11)

3: 讀經:路加福音一46-55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4. 靜默/ moment of silence

5. 在黑夜中我們追尋/暝到阮趕緊(DE NOCHE)(泰澤頌讚之歌19)

6. 代禱 上主求你垂憐/上主求你憐憫 (泰澤頌讚之歌133)

7. 主,我該走的路祢知道/主,我知這路為我開(泰澤頌讚之歌66)

8. 何處有仁/見若有仁愛(泰澤頌讚之歌49)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公義與和平泰澤祈禱會] 2013-11-13

時間:2013-11-13
地點:台南神學院.禮拜堂
主辨:南神雞蛋花



1. 讀報

[時論]僵化暴力 vs. 同理尊重 (台灣教會公報 3220期 11版)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5677 )

2. 在黑夜中我們追尋 De noche (19)
3. 基督,世界之光 Christe, lux mundi (78)
4. 光榮頌 Gloria, Gloria (23)
5. 讀經:以西結書 Ezekiel 37:1-6

耶和華的手按在我身上。耶和華藉着他的靈帶我出去,把我放在平原中,平原遍滿骸骨。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看哪,平原上面的骸骨甚多,看哪,極其枯乾。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活過來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他又對我說:「你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對它們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看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過來。我要給你們加上筋,長出肉,又給­你們包上皮,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過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 靜默 moment of silence
7. 耶穌,請記得我 Jesus, remember me (29)
8. 代禱intercession 上主,求袮垂憐! Kyrie 21 (137)
9. 在主內El Senyor(In the Lord) (25)
10. 賜給我們平安Da pacem cordium (canon) (15)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講道篇]開始的旅程 - 使徒行傳第3章1~10節



追尋道路、真理、生命的同時是否看見什麼?

[使徒行傳第3章1~10節]

1 有一天,下午三點禱告的時間,彼得和約翰上聖殿去。 2 在那叫美門的地方有一個生來跛腳的人;他天天被人抬來放在門口,向進聖殿的人求乞。 3 他看見彼得和約翰要進聖殿,就求他們施捨。 4 他們注目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 5 他就留神看他們,希望得些甚麼。 6 彼得對他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是我要給你我所有的: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起來走!」 7 於是彼得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那個人的腳和踝骨立刻有了力氣, 8 就跳起來,站直了,開始走路。然後他跟他們一起進聖殿,邊走邊跳,頌讚上帝。 9 大家看見他一面走路,一面頌讚上帝; 10 他們一認出他就是坐在聖殿的美門口求乞的那個乞丐,就對所發生的事大感驚異。





  不知道的大家有沒有去旅行的經驗?不知道對旅行是不是有什麼目標或是期待?可能期待,在這段旅行的中間看到什麼,或是得到什麼,親像很多人用腳踏車來環台灣一圈,或是去爬高山,可能是為了挑戰自己的體能,或是希望能在旅程中遇見不一樣的感動。
路崎嶇,靠主行

  我們做為一個神學生,很多時後都需要在禮拜六、禮拜日的時候去地方的教會實習,有些教會可能離我們的學校還是我們住的所在有一點遠,需要做車或是自己開車、騎機車前往。所以在前往的路裡,一定會經過很多所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去觀察這條路,上面有什麼東西無?有什麼款的店面或是起家的人,大概是安怎樣的形式?相信我們加減有印象。  總是這些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在耶穌受釘、死、復活之後,祂的學生領受從祂來的聖靈,開始屬於他們去宣揚耶穌的福音的行動。今天的經文,就是他們所行的第一個醫治的神蹟。總是再今天經文的頭前,我們可以看到彼得與約翰是有另外一個目的:是要上聖殿祈禱,參加公眾的一個崇拜。彼得與約翰可能是為了他們自己的代誌或是這個屬於他們的信仰團體去祈禱,去尋找屬於他們未來要去行的宣揚福音的路,這一條要行一世人、不簡單的路。
  他們前往聖殿的路,就很像是我們人的生命,都在尋找一個”意義”或是一個”目標”、”夢想”或是”理想”,是一個朝聖的旅程。我們對整個使徒行傳來看,在今天的經文的近前,抑是在講耶穌的學生他們在耶路撒冷所遇到的事情,就是他們在耶穌上天離開他們了後,等待聖神以及開始在耶路撒冷城內宣揚耶穌的福音。對這群初代教會的使徒來說,原本他們所期態的耶穌,是一個可以重建以色列國家的彌賽亞,而且一直到耶穌復活了後,他們也是這樣認為。總是耶穌並不是一個他們所期待的,來重建以色列國家的彌賽亞,是一個欲將福音對耶路撒冷傳到地極的彌賽亞。所以這個醫治的神蹟,對這群使徒來講,是一個不一樣的開始,而且在這事了後,他們進入聖殿開始傳耶穌的復活,雖然也受到了從猶太宗教權力中心來的壓迫,給他們抓起來下在監內,也審問他們。總是福音也因為這樣,開始廣傳,從耶路撒冷到羅馬,一直傳到地極。
同行者、站在每門旁的人

  所以若我們把這樣的旅程整體來看,在前往追尋這個意義的過程中間,我們一定會看到、遇到很多很多的人與事,但是有時我們會因為很多不同款的原因,可能是我們的心鬱卒、生命遇到難關、眼睛太專注在我們的目標或是自己,來忘記去看、去聽,在這個路程的中間,那些需要的人,他們伸手等待我們的幫助。
   
  在今天的經節,可以看到彼得與約翰在要去聖殿的路上,遇到這個瘸腿的人的時陣,並不親像其他人同款,可能不理他抑是可憐他給他一些金錢,反轉是要求瘸腿的注神看他們,他也真的注目看著他們,希望可以得到什麼,尤其是金錢或是物質的幫助。
  但是這個瘸腿的人,是一出生就瘸腿的,當時的猶太人認為,生來就瘸腿的人,一定是他們的祖先有犯什麼罪,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後代,也認為這款人不乾淨;所以整個猶太社會對他的看法與對待他的態度,是非常負面的,甚至可以說不把他看做是一個人,這些看法使他成為社會的弱勢者。雖然每天都有人扛他來到聖殿美門的旁邊,總是這些人為什麼只有扛他來到這,讓他來這裡討飯吃而已,卻不是用別種的方式,來讓這個瘸腿的人好好的生活?難道說,這些人是不是有什麼目的再利用他,或是說,其實他們看這個瘸腿的態度與一般猶太人相同,把他看做是不清潔的,所以才每天把他扛來這裡,沒有運用他們團體的力氣來照顧他,根本是與他看做是一個負擔,若是沒有,不知道能有多好。
  在過去雖然彼得與約翰曾經跟從耶穌,但是在耶穌受釘死之後,也曾驚慌而四散,失去了信心與盼望。而後來他們親眼看見耶穌的復活,也領受聖靈,互他們再一次得到力氣來往前走,也改變他們對瘸腿的、弱勢者的看法。雖然他們在經濟、社會地位方面來說,是比較低的的魚夫,不過他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不去見證他們所看見的,也不因為這樣,就不去分享在這段過程中他們所得到的東西,就是耶穌基督所帶來的好消息。所以,面對著這個一出世就瘸腿的人,他們雖然沒辦法給他金錢、物質上的需要,反而是給他比這些更好的,就是醫治與陪伴,甚至是伸手扶持,打破當時社會對這些人的觀念與看法,也引導他開始向前行。
  雖然在第7節看起來,這個瘸腿的人馬上就勇健起來,可以開始去行,甚至是跳起來。總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所遇到的受傷的人,不一定可以這麼快就可以好起來,得到醫好;其實需要我們開更多的時間與心神來陪伴。
  這樣,我們可以問自己:我們做為耶穌的學生,再追尋上帝的這條道路上,我們是不是會再路邊看到什麼需要幫助的人群?當我們看到這些人的時候,有什麼可以給他們?在十三世紀初,天主教教皇他有很大權勢。當時真出名的神學家Thomas Aquinas(多馬亞圭那)曾到教廷去找教皇,當時教皇剛好在算一筆帳額很多的金錢,就對他說:『教會不用再像彼得那時安那說“金銀我攏無”的話了。』總是亞圭那回答說:『當然,可惜教會現在也無法度親像彼得那樣說“我奉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名,你起來行”了。』

  確實,在經濟狀況已經算是已開發國家的台灣來講,社會所傳達出來的一個想法,就是金錢、發展,才是這個國家、人民得到好的生活的方法,總是這樣的想法,卻失去了其他的可能性,包含對環境的保護、人權的重視,以及我們對生命的尊重。


  在去年的差不多這個時候,就在我騎機車要從高雄的厝回來學校,就欲到的路上,看到路旁的住家牆壁上,掛了很多白布條,上面寫了許多抗議的聲音,也有用A4的紙來講出他們所遇到的困難。也因為這樣,開始去看一些相關的資料,才了解到原來是因為都市發展、鐵路要地下化的緣故,政府要徵收他們的土地來做工程。這樣聽起來,這應該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鐵路地下化了後,有許多不同都市改變與發展的可能性,台南也會因此更加進步不是嗎?

  但是我們這住在鐵路旁的鄰居們,所遇到的狀況與社會所看到的完全不同。他們所遇到的,是政府強勢的行政資源、媒體對他們的負面報導,同時陣也面對了許多不了解他們的人對他們的謾罵:認為他們只不過是因為錢拿太少,所以不願意戶政府來徵收,或是說他們不過是一群自私的人。總是這些住戶真大部份並不願意離開住了將近一世人的厝。而且這個狀況,並不只是在台南鐵路地下化這件事情上面可以看見,在整個台灣很多很多土地徵收案的中間,攏有這樣不公平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對居民來說,是會殺死他們的生命力的聲音,戶他們失去盼望、失去了對自己的家園的想法,甚至開始放棄,順服了社會環境的壓力。

  所以當現在他們遇到心靈、精神上的苦痛的時,我們有那個心來關懷這些人真正的需要嗎?我們除了為他們代禱以外,陪伴他們來走過艱苦,也應該是我們可以去做的代誌。而我們可以引導他們行向哪裡?在第9到第10節,我們看見彼得與約翰他們 引導那個瘸腿的開始行,並且是導他通過美門走入聖殿,使他得到喜樂,也讓人看到這個見證,感受到稀奇,而且在後來的經文中間也因為這樣,引起多很多的討論以及擱一次見證耶穌的復活。

  對彼得與約翰來而言,他們不只是醫治幫助這個瘸腿的,還引導他進入聖殿,見證上帝在他身軀上的作為,藉著這樣,戶上帝的福音可以再一次被宣揚,同時陣,也改變了人對於這個一出生就瘸腿的人的想法。

  所以當我們遇到了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後,我們所做的應該可以不只是表面的關心,若是可以,應該當去深入了解這個人”真正、真實”的需要是什麼,就親像彼得他們同款,不只是對那個瘸腿的講耶穌基督的名,也伸手去扶持他,幫助他站穩然後往前行。當然這裡也有真多的困難,因為他們真正的需要與問題的根本,真有可能隱藏在我們現在所生活的社會制度背後,也可能是在我們的觀念、想法的裡面。這些才是真困難去看見與改變的所在,但是我們有去意識到這個問題嗎?

  在台南鐵支路地下化、台北新莊捷運的樂生療養院,以及最近在台北林口為了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選手村的開發事件中,我們總是會想,有開發真好啊,為什麼要反對?這些反對的人一定是錢講不好,所以才出來抗議的!總是我們可能沒有去意識到,在整個開發的一開始,就沒有與有關係的人,尤其是住民有溝通討論,只有在確定要怎麼做的時陣,透過公聽會來給居民了解,總是這時陣住民已經沒有討論的空間,有什麼款意見,只可以成為公聽會中間的會議記錄,最後只可以接受政府的安排。

  所以對他們來說,其實這是很不公平的,也使他們不知道該怎樣才好,失去了往前跑走、繼續生活的氣力。就是因為看到在台灣,有愈來愈多類似的事情在發生,所以對我來說,當我看見土地以及住在頂面的人發出受苦的聲音的時陣,我開始去聽到這些聲音,然後停下來,看他們要表達什麼,聽他們遇到什麼困難。然後透過了許多公民團體的關心以及他們所寫的文章,開始了解這些問題的背後,真正需要去改變的,是我們社會對於開發的制度不夠尊重上帝創造的萬物與人類。因為這樣,我開始去參與在這些居民的中間,聽他們的聲音,也試著用我的行動與言語,來改變我們可以改變的。

  不管是彼得、約翰抑是那個瘸腿的人,其實他們都想要在他們的旅程中間得到什麼,也有他們 的目標。總是他們不忘記在那個追尋的過程中,注意到其他可能是上帝恩典還是召命,所以彼得約翰才可以因為這個事件,能更有能力的去宣揚耶穌;那個瘸腿的才會得到醫治,得到新的生命。所以,我們應在追尋上帝的道路的時候,也要去聽許多細微小的聲音,那些弱勢者、艱苦人內心的呼聲。

  我們身為一個上帝的學生,來到台南神學院,要在這裡開始追尋上帝的道路、真理、生命,但是在這段新的開始的路程的時候,我們乾有看見我們旁邊,陰暗的角落、別人所看不起的地方,有需要我們去幫助的人?我們可以怎麼樣讓他們得到親像那個瘸腿人的同樣的喜樂?
如何能進入美門,得到喜樂與見證呢?
  如果我們沒辦法去分享,將耶穌解放、醫治的福音給人,帶給在門外不能入門的人盼望、救恩,透過了去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社會中間不公平的制度,醫治好這些傷心的人、陪伴他們一起走入美門,那麼我們是不是就帶著罪進入了美門?這值得我們來自我反省的。
  在我們學校有許多不同款的社團,都在關心不同款的人群,邀請大家作伙來參與這些事工,付出我們的時間、精神,不只是去關心他們,也可以透過這些接觸,來了解他們所遇到的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在這個過程中間,重新認識我們的信仰、重新起造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也互我們所幫助的人,真正可以放下他們的重擔與傷痕,得到對上帝那裏來的醫治幫助。
  願上帝戶我們有復活的氣力,來去行這條不簡單的路,也互我們在這個旅程的途中,無忽略了在我們身邊需要我們幫助的人,為了這些被社會邊緣化的人發聲,或是與 他們站一起,陪伴他們,戶他們有力氣與盼望,得到擱一次起來行路、跳舞的歡喜,透過這樣的見證,不只是感動我們自己,也感動了看到這些事的人,戶祂的國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起來祈禱。

祈禱:
  曾經來到世間的主,我們感謝你的引導,互我們開始屬在自己追尋祢的路程。求祢戶我們有不同款的眼光,可以來看見我們可以去關心的代誌,求祢互我們有堅定的意志,來去行見證祢福音的道路,求祢互我們有安穩的心,當我們灰心喪志的時,可以從祢活命水泉的中間得到醫治,繼續遵探祢旨意,行出喜樂的腳步,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啊們。


2013.10.16台南神學院大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