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新新聞】網路串連搶救台南老人家的厝

【新新聞】網路串連搶救台南老人家的厝

 作者:蘇鵬元 2012-12-27 第1346期

 【連結http://mag.chinatimes.com/#】 

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的粉絲專頁成立,開始有過去面臨同樣狀況的自救會主動聯繫,傳授與政府交手的經驗,或是介紹律師與專家學者等民間資源,「我覺得網路的力量真的好powerful」,讓自救會成員有了一絲希望。

  鐵路地下化東移 為台鐵拆民宅? 

如果你收到通知單,上面寫著自己的家要被政府徵收,但在這之前不曾收到任何訊息,你的心情會如何?這就是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成員碰到的情況,八月十七日,一封都市計畫說明會的通知書寄到各家信箱,就此打亂原先的生活步調,開始保衛家園的抗爭。 

在這塊以台南火車站為中心,沿著鐵路東邊被徵收的五‧一公頃土地上,住著一千多戶居民,總計有四○七棟民宅將被迫拆除,這些民宅的屋齡平均在三十到四十年,其中不乏有符合古蹟標準的建築物,像是從日治時期就留下來的台南醫師蘇丁壽的故居。蘇丁壽生前常免費幫窮苦人家看病,深受當地居民愛戴。 挨著蘇丁壽故居的是台南著名的夜店「老房子KINKS 25」,這間屋齡超過六十年的夜店,是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屆老屋欣力人氣獎第二名,可以說是保賦予古城文化新意的代表,其他還有仍在使用的百年老屋,都可能因為這個鐵路東移的計畫被迫拆除。

 只是對當地居民來說,最不捨的還是被迫要離開老家,許多長輩在這裡生活三、四十年,熟悉街坊鄰居,根本離不開這裡,因此在得知房屋可能被拆掉的訊息,憂慮不安,像是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八十多歲的父親,在這裡親手打造自己的房子。
這個四十年的房子,走的是新古典主義風格,大理石就到花蓮挑、櫸木就到嘉義找,還找來當時最好的工匠施工,屋裡有一個圓弧形的樓梯,打掉三次才建好,為了這一生的心血可能就此毀了,陳老先生因此罹患了憂鬱症。

  「醫生」賴清德 把拆遷戶比做癌症病人 

這又是一個居住正義的問題。
與過去發生爭議的徵收議題一樣,說明會的時候,主管機會只說一切都已經公告,程序也走得差不多了,現在就開始談補償吧,至於過程為何?受影響的居民都不知道。

八月二十七日、八月三十一日的兩次說明會帶給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成員的印象就是如此,交通部鐵工局、台南市政府對於鐵路為什麼要東移、是不是一定要東移的說法反覆不定。 對這些居民來說,更傷心的還是過去投票給賴清德,但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賴清德都未出現,直到九月十四日居民趁賴清德到太平境教會演說時才有機會陳情,不過之後的陳情與座談會全都不歡而散,賴清德甚至在市政會議上指出,「每一位被通知要拆遷的市民一定會問『為什麼是拆我家?』就好像清德在行醫時,常聽到罹患癌症的病人同樣會問『為什麼我會得病?』一樣。」直接把這些拆遷戶的房子比喻為癌症病人。

 自救會成員也曾試著投書主流媒體,然而,因為這個案件在台南,涉及到國民黨主政的中央政府,與民進黨主政的地方政府,這讓非藍即綠的主流媒體都不肯報導。成員的抗議訊息只好靠臉書粉絲專頁傳播。

  「同症頭」互助 高中生也站出來關心

其實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的粉絲專頁早在八月二十八日成立,一開始只是把抗議照片、新聞報導放在臉書上。
要說真有什麼經營策略也看不出來。但是因為有這個粉絲專頁,開始有過去面臨同樣狀況的自救會主動聯繫,例如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桃園縣地鐵促進協會,這些自救會傳授過去與政府交手的經驗;像是發文給台南市政府,要求只要有與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的相關會議都要告知自救會。或是官員話語隱含的意義或漏洞,又或是介紹律師與專家學者等民間資源,讓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成員有了一絲希望。 

他們開始在鐵路沿線拉起白布條、發起「同意台南鐵路地下化,但堅決反對及強烈抗議鐵路東移計畫『假公之名,強奪民地』」連署、找上立委許添財舉辦公聽會、發起各項抗爭遊行。 「我覺得網路的力量真的好powerful」,陳致曉提到因為與其他團體的接觸,讓他對台灣的看法更正面,「因為我發現這些被徵收的人,他們後來關心的不只是自己,他們是站出來關心別人,因為大家瞭解到一件事情,這是整個國家的政策,他只有打贏他這場,以後國家還是會來的,必須要讓所有現在的被害者都有一定的力量去對抗政府,政府才會瞭解到隨便徵收是很麻煩的,是要付出代價的,才會漸漸不要往這個方向走。」 也由於粉絲專頁的經營,讓更多在地年輕人知道整個事件的全貌。

十一月五日的第七屆青少年高峰會,就有台南一中與台南女中學生直接向賴清德詢問鐵路地下化東移的問題,台南市政府的新聞稿還特別指出:「將召開『東區鐵路地下化高峰論壇』,除了讓決策全程透明公正,也正是審議式民主的範例。」 其實這些居民也很盼望鐵路地下化,畢竟過去住在鐵路邊,火車行走的噪音擾人,常常得靠安眠藥才有辦法入睡。

台南鐵路地下化的計畫也不是沒聽過,早在一九九六年就開始規劃,居民在興建房屋的時候也在鐵路邊先預留六尺寬的路,目的就是在鐵路地下化施工時,房屋不用拆掉,就算有影響,也不影響主結構的安全。 從二○○七年九月總統府公告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計畫」來看,這一切都照著過去居民的想法在走,鐵路並沒有東移。不過兩年後,卻悄悄出現新的東移計畫,這個計畫讓附近的民宅連保留主體建築的機會都沒有。

  臉書來按讚 各地徵收戶的心連起來
自救會成員搞不清楚的是,鐵路東移以後,原先鐵軌的所在地要做什麼?陳致曉從過去的報導推測,就是都更。他引述交通部長毛治國在二○一○年四月講的話:「台南站地下化後,火車站周邊及鐵軌沿線的大小範圍都市計畫更新,將是台鐵資產活化、償還債務的金雞母。」原來徵收民宅蓋鐵軌,把原來鐵軌清空然後都更的目的,就是為了近五年有二十六件弊案的台鐵。 但這只是第一階段,陳致曉更指出,在<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中,第二階段還要開發台南火車站、南台南站周邊一百九十七公頃的用地,也就是說,未來還有更多的民宅被拆,而這些民宅極有可能包含更多日治時期,甚至更老的老屋。

 十一月十七日,同樣也是受到不當徵收的苗栗大埔徵地案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全案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重審,徵收戶朱樹的兒子朱炳坤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這個判決也能幫到台南鐵路地下化遭徵地拆屋的屋主」。這聽在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成員耳裡實感窩心。十二月一日,自救會發動在台南火車站前抗議,大埔的居民也特地南下聲援,另外包括成大零二社、台南藝術大學、台南神學院的學生也一起站出來。

 就在截稿前夕,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的懶人包也完成了,放上臉書不到一天,就已經有六百多人分享。自救會成員還記得第一次北上遊行時,即使申請路權,還怕會影響交通,都走在人行道上。不過現在已經不同,因為透過臉書,自救會成員與全台灣各地徵收戶們的心連結起來,對抗政府便宜行事的態度,真正實踐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