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鐵路地下化 台南市府拒辦聽證會

市府本周寄出公文拒絕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提出舉辦聽證會的訴求,理由是「於法無據」。自救會昨表示「無法接受」,不排除再到市府抗爭或赴台北討公道。

另外,市府都發局制定「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戶專案照顧住宅申購作業要點」,昨在市政會議通過。都發局長吳欣修解釋,必須是今年3月12日前居住在被拆建物中的所有權人才有資格申購,每筆建號可申購1戶,但不受理違章建築;至於申購價格還要經過審議後才能確定。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在8月27日「占領」市長室兩個半小時,要求針對鐵路地下化工程舉辦聽證會,都發局寄出公文正式拒絕。

吳欣修表示,都市計畫非屬行政程序法的聽證程序範疇,現在就算辦了也沒有法律效力。中央正研擬是否修改土地徵收法,加入聽證程序,市府樂觀其成;但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需地單位是交通部鐵工局,所以屆時應由交通部決定是否辦聽證會。

「真不懂為何不能辦聽證會?」自救會長蘇俊文表示,聽證會是市府與居民的平等溝通管道,台南市民有問題,市府就該解決,怎麼能推給交通部?他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將開會討論如何因應,不排除再到市府抗爭或赴台北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