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時論]當政府不顧土地正義時

 【來源: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5097】

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等民間團體,在7月18日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四戶民宅事件滿一個月之際,發起上凱道「818拆政府行動」。此抗議活動吸 引近2萬人參加,晚會結束後,部分參與者繼續轉往內政部夜宿、靜坐抗議。這活動的前兩天,已有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等群眾,在苗栗縣政府廣場前舉辦「拆政府, 守護苗栗音樂會」。這些活動主要目的是要抗議政府,只會謀取自身利益,犧牲人民權益,不顧土地正義。

近年來,政府以「公共利益」為理由,讓合法居住的居民其住宅、土地被強制徵收的事件,一再發生,除大埔事件外,還有:拆除新北市樂生療養院、台北市士林文 林苑都更案、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東移案等,皆造成不少爭議,更引起民眾對政府施政上的粗暴行為,表達不滿,許多人願意挺身而出,對受害者進行各類的聲援活 動。

政府存在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保護人民,使人民獲致幸福。人民賦予政府權力,是相信政府能夠讓人民行使各種基本權利,並且生命與財產得到該有的保障。可惜 的是,目前中央或地方的執政者,無論藍綠,在推動各樣的建設上,乃經常以「經濟發展」或是「為要解決……問題」為主要考量與說詞,以此為藉口忽略最基本的 程序正義與土地正義,貿然犧牲少數人的權益,以成就建設,致使政府本身和與其有關聯的財團從中獲利。這即是台灣政商勾結的醜態,充分表達出在資本主義的經 濟結構體系下,政治菁英為經濟菁英服務的情況。
本專欄曾在今年初,對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東移的土地徵收、居民被迫遷移以及都市更新計畫,提出評論。經過半年多的觀察,我們認為,執政當局在立場與心態上, 除了不重視「自救會」成員的心聲,也沒有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亦不願讓第三方提供協商討論的機會與空間。市政府以「為要解決南市交通問題,為求大家的利 益」為理由,讓部分居民被迫承受不公的對待。

我們呼籲並期待各級政府,在執行政策的前後,能有足夠審慎的評估與考量,通盤檢討執法的正當性與正義性。政府的施政作為不應違反憲法,對於因為政策執行而 受到影響的國民,其基本權益該受保障與維護,而且政府應展現提出可行替代方案的誠意。不然,當政府「繼續」不顧土地正義,就是人民起來「拆政府」以捍衛土 地之時!

(參與者:蔡政道、曾昌發、羅光喜、黃以勒、陳逸凡、謝克岳、陳佳佳、陳煒仁、賴金君、邵以諾、江宗衡、吳信達、周舜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