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網路文章]在巴爺爺的故居返東移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95%AD%E5%B1%B1%E7%BE%8A/%E5%9C%A8%E5%B7%B4%E7%88%BA%E7%88%BA%E7%9A%84%E6%95%85%E5%B1%85-%E8%BF%94-%E6%9D%B1%E7%A7%BB/529697680416495)

在巴爺爺的故居返東移

陳澄波先生的畫作佈滿著巴爺爺的故居,現場來了許多的大官還有學校主管,最後市長來了。學生會把握了這個機會,將反鐵路東移的文宣帶到了會場,高高的舉起,只為了讓市長能夠在一次的看清楚。

接近一個小時的記者會,學生們與居民們站在一起,靜靜地默默地,等待著記者會的結束。會後,市長很有風度的邀請自救會的代表坐下一起會談,但,談什麼呢?家,都快被你拆了,我們坐不下。

在市府團隊中的專業考量下,拆遷,勢在必行。也是我們意料之中。但是,被拆除的這道傷痕該如何彌補。還是,最後只能像陳澄波先生的畫作,我們依此來回憶。看著這當初帶著市民的期待掌旗的市長,喝令怪手無情的挖掘。

居住的情感正隨著這一群群手舉抗議文宣的老者逝去。市府等,老著們也在等,但,多半等到的是死亡。因為工期以及整個計畫的迂迴,讓許多的老者帶著遺憾踏進棺材。

我們可以瞭解,地區的開發是為了解決某部分的問題以及需求。但,我們不想要看到,居民的犧牲,竟然換來某一部分的既得利益者。這樣的犧牲,我們不甘心。

市長善意地拋出土地交換的方案。但,多數是不符民意。依我淺見,青年路上九大運動用品店旁有一大舊工廠遺址還有一片舊宿舍,若有誠意,那就蓋國宅或是集合住宅還給我們吧。

這一代的居住情感隨著這些老者已經漸逝在風中了,現在第二代努力地捍衛著這一份將逝的回憶。而第三代在未來的某一天,將會回憶到,曾經,這是兒時嬉鬧,且充滿爺爺奶奶愛的記憶的居所。但,無奈,為了國家的建設,這些記憶只能在腦海,又或者在某些銀鹽片的記憶裡。

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然後與上帝同行。而今日,我們看見不公義,所以我們與這些受迫害的住戶同一陣線。希望這樣的抗爭不會太久。因為我期待,上帝的公義臨到。

(文章來源:台南神學院學生)


延伸閱讀:

 [2013-03-14]賴清德市長與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居民的對話(台南神學院)
http://tntraindonotmove.blogspot.tw/2013/03/2013-0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