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苦勞網] 鐵支路旁 藝文祭 府城發展 提不同想像

(來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403)

2013/03/23 苦勞報導
鐵支路旁 藝文祭  府城發展 提不同想像


陳逸婷陳韋綸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在台南市長賴清德宣佈支持原本鐵路地下化東移(鐵工局)的方案後,居民在上週前往了台南市政府表達不滿(相關報導);今天(3/23),有別先前抗議的形式,自救會與南鐵學生訪調隊共同舉辦的「鐵支路藝文祭」中,以論壇劇場、音樂會以及電影放映等活動,探討鐵路地下化迫遷的爭議。
被徵收戶蔡佳玲拿出自己16歲時收到的成年禮,「這條金項鍊對我而言有很特別的意義,多少錢跟我買我都不賣」對房屋的情感亦同,不是金錢或者任何替代的居住方案可以取代。(攝影:陳逸婷)

演出論壇劇場的兩位演員,飾演一對一同打拼建造房屋的夫妻,他們在接收到房屋要被政府徵收的消息後,難過的神情。(攝影:陳逸婷)

庶民分享會,被徵收戶居民(右1)分享房屋居住經驗與土地情感,表達不想搬遷的強烈訴求。(攝影:陳逸婷)

演員以論壇劇場的方式重現居民當時參與說明會現場狀況。(攝影:陳逸婷)

台南大學戲劇所周舜裕以居民經驗為基礎編寫劇本,並由學生演出「論壇劇場」,重現一對老夫妻從一手打造自己的房屋,到知道房屋要被政府徵收的過程,深刻描繪被徵收戶一路來的心路歷程與內外衝突,最後透過觀眾替換劇中受壓迫者的角色來思考改變現況的可能性。相關活動將持續到隔天。

庶民分享會讓居民說自己的故事和個人經驗,以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為主,分享居民面對居住地被徵收到後續參與抗爭行動的點滴。自救會會長的妻子蔡佳玲提到對土地的情感無法以金錢衡量,居民不願意搬離自己原本的家園和熟悉的生活環境,政府應優先考量人民需求,而不是霸道搶奪其居住地。居住地週遭環境與生活機能密不可分,以「民生綠園」附近為例,緊鄰台南火車站、孔廟、成功大學等重要建築。而就住在「民生綠園」週遭的蔡佳玲以東菜市與新樓醫院為例,無論是買菜或者帶家中老人家就醫都非常方便,倘若被迫徵收而搬離原本熟悉的環境,不僅失去便利的生活機能,更要割捨對土地的情感,她拿出台南習俗16歲成年禮時,祖父送給她的金項鍊,激動地說這個物品對她意義非凡,無論多少錢都不願意賣,房子與土地對居民的意義亦是如此,這也正是為何政府提出的照顧方案很難適用於每個住戶,這裡對許多居民而言,才是他們的「家」。

自救會成員黃隆正強調,他們可以接受土地徵用、搭建臨時軌(自救會方案)以解決交通問題,他質疑台南市政府提出的綠地規劃與保留古蹟等缺乏系統性,淪為搪塞居民的藉口。透過與南鐵學生訪調隊合作辦理這次的藝文祭活動期待自己的聲音能夠透過各種管道被聽見並被重視。

藝文祭地點選在鐵路旁的咖啡廳「Kinks老房子」,這間咖啡廳的前身是美軍宿舍,經過經營者的重新裝修後,成為現在的樣貌,也是台南「老屋欣力」的案例之一。所謂的「老屋欣力」,是指從2008年開始,一群由歷史、建築學者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開始在台南府城將屋主老房子再利用的案例,介紹給一般市民的活動,目前為止台南已經有40多處案例,從餐廳、酒吧、藝文空間到旅社,不一而足。不過,鐵路地下化後,這間咖啡廳也難以逃離被拆的命運。

台南做為府城,比起台灣其他城市,擁有更深厚的豐富的歷史與文化底蘊,而這些「老屋欣力」的案例,過去也吸引不少遊客來到台南。藝文祭籌辦人之一、台南大學戲劇所學生周舜裕表示,相較於台北或是其他城市,「其實台南應該可以有不同的城市想像」。而鐵路地下化所代表的「現代化」的發展想像,讓工程方案的選擇考量展現於伴隨而來的土地開發,如何提出對407戶干擾最小的方案?更別說是台南的另一種想像?現實情況裡,若將鐵路地下化限縮在時間效率的思維中,那要談清楚,或許就不容易了。

自從去年8月收到土地將被徵收的消息,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回憶,「當時鐵工局態度就是:一定要徵收、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抗爭開始之際,自救會試圖從所找到更早之前,也就是2007年鐵路地下化仍在綜合規劃修正計畫階段的資料,試圖對2009年經建會核定、也就是目前「鐵路地下化東移」的計畫提出質疑,「不過我們的質疑,隨便被搪塞,完全沒有得到回應」。面對「專業」的工程論述,陳致曉說,自救會在去年11月委託工程師王偉民設計替代方案,「因為對於鐵工局『唯一、最佳』版本,我們必須去證明:確實有不需要徵收土地的方法存在。」他強調,這並不是「策略選擇」的結果,而是抗爭被逼著去因應情勢。

15日自救會前往市府前,曾就賴清德對於民間版本的質疑一一駁斥;今天,自救會則強調,市府應該正視的,應該是民間版本中擾民最小的核心價值,以不拆除房屋為原則,並且質疑土地徵收的必要性。

陳致曉表示,自救會居民不反對鐵路地下化,但是市府應該考慮怎麼做,對居民的影響最小,如果工程必須拆遷民眾的房屋,也應該以徵用代替徵收,工程結束後還地於民。他強調,居民很多是老人家,對於鐵路地下化後的經濟利益沒有期待,要的只是在此渡過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