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真情人物》王偉民 守護「樂生」不離開

關心南鐵的工程師王偉民同時也是之前關心樂生的工程師,這是他的故事。

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8/today-taipei7.htm


記者陳曉宜/專訪
51歲放棄事業 人生意義才開始

我 不能走開,因為這真的很危險,不是假的,一個工程設計成這樣,會造成老百姓受害,這是工程界的羞恥,總要有工程人員站出來說真話,沒人管會出事。」這是工 程師王偉民在他五十一歲那年,決定放棄事業,全心投入樂生療養院的抗爭行動。因為他說:「樂生會死人,生意不做不會死人,做大地工程一輩子,現在的人生才 有意義。

民國九十六年,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王偉民莫名收到一份邀請函,邀請他參加樂生捷運開發案專家會議,他說:「我不是教授,也不 是技師,不認識學生,也不熟悉捷運局,我只是在實務界從基層做起的工程師,但當我看完樂生捷運開發案鑽探報告後,發現嚴重的問題,透水係數的數據是偽造 的,還有最關鍵的滑動層竟未做取樣。」

說出了工程界 不敢說出的真相

王 偉民說出工程界不敢說出的真相,他說:「工程界什麼都看數據,但數據卻是可以騙人的,一般人民很難知道,但這些教授、這些技師都在紙上作業,根本沒有勇氣 挑出問題,甚至都是按照業主的需求在給答案。」但他無法理解,這關乎人的生命,怎麼可以如此草率,所以他不斷以其工程專業,揭露鑽探報告中各種實驗過程的 問題,與一般訴諸人權、訴諸於歷史文化角度,相對困難,民眾、媒體很難理解,但卻對開發單位造成莫大壓力。
若不是秉著做為工程師的良心,王偉民無法在眾口鑠金、積非成是的氛圍中堅持事實就是事實,對抗中華工程的「權威」。他說:「我的一位老師洪如江是地工界泰斗,他在工程會召開的樂生會議上 大力支持中華工程,這位教授竟說,技師公會與中華工程五、六千人,說的都和你不一樣,工程就是邊改邊做,做了再來改。」王偉民無法想像,這是曾在大學課堂 上教他實驗取樣與實際地層會有極大誤差的老師,現在卻可以違背專業為捷運局護航。所以王偉民失敗了,他非常沮喪,說出真話卻無法改變事實,捷運還是繼續開 挖,所以民國九十九年樂生發生嚴重滑動停工,一百年又再次滑動再次停工,捷運工程經費也從三十二億元暴增到八十五億元,此時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鑑定報告證 明,王偉民是對的,中華工程是錯的,但樂生療養院的裂縫卻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大,每一天,樂生抗爭的學生們,在王偉民的指導下,用最原始的尺,日日 記錄、仔細丈量,因為他們要證明,工程專業的謊言,會在樂生,也會在各地發生。

感動於樂生老人的智慧與尊嚴

「他 們堅持不改,我就不走開,我不再接任何工程上的生意,不讓我的朋友為難」,王偉民微笑說著對自己投身公共議題的堅持。所以,他在貓纜T16塔柱下方土石崩 塌時,以工程專業對抗市府的傲慢;他在核二廠螺栓斷裂時,揭露奇異公司六根螺栓要價一億的謊言;他在新北市府為了建商開發案大動作遷移碧潭橋時,再度跳出 來揭露碧潭橋並非官方所言即將頹圮風蝕。

這個過程,他一面被北市府告,一面繼續向社會大眾訴諸真相;這個過程,讓他知道,什麼才是人生要追 求的真正價值,王偉民說,「這些樂生青年,從大一到當兵到成家,他們都一直在這裡,辦兒童營、做媽媽教室,留下樂生的每一個故事;而我也在這裡,看著這些 被社會遺忘的老人們,如何在生命的最終,為保有歷史尋找希望與快樂,尋找社會對他們公平地對待,他們的智慧與尊嚴是如此令人感動,放下他們不管,實在對不 起自己,我,不會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