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教會公報】南鐵東移 神學生發言挺徵收戶


(來源:http://www.tcnn.org.tw/news.asp?ID=1420


【林家鴻台南報導】「鐵路東移無理,擴大徵收違憲!」「台鐵虧損,關我家屁事!」12月2日反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再次上街陳情,呼籲台南市政府與 407戶徵收戶站在一起,切勿為了一時利益,屈就中央,置市民生存於不顧。當天台南神學院及成功、義守、台南大學等校多位學生,及城鄉宣教運動 (URM)10名資深幹部、苗栗灣寶、大埔、麻豆工業區等徵收案自救會也派代表聲援。

「為何不按原計畫於現有鐵軌下施工,而要東移徵地?」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強調,這才是爭議所在。按土地徵收條例,若要徵收民地,須在憲法保障財 產權、生存權下,符合比例性、公益性、適當性、合法性等要件;但鐵改局說明東移的理由,一變再變,包括保存古蹟車站、縮短工期及交通黑暗期、節省經費、地 質不適潛盾工法等,皆讓徵收戶認為有說謊之虞。而歷來公聽會面對徵收戶質疑,官員屢屢閃避,至今不願提供資料,清楚說明東移必要性,也讓居民感到疑慮。
 
陳致曉指政府黑箱作業,10月25日市府召開該案第1次都委會小組會議前,已明示會邀自救會及相關陳情人列席,但事後卻隱瞞,由市府向交通部「代為 表達」;又鐵工局公文宣稱10月16日至25日,已與南市府完成「逐里溝通」,卻僅找不被徵收戶信任的里長溝通,種種作為令人感受不到溝通誠意。若政府要 硬幹,違法違憲,自救會絕對誓死捍衛家園。

台南神學院學生陳煒仁當天與數名同學前往聲援,見許多徵收戶年屆高齡,仍得舉旗上街,陳煒仁於心不忍,發言時,以聖經信息安慰徵收戶,表明基督徒關心公義,願與受苦者同在,令人動容。他呼籲能有更多長老教會信徒一同關心徵收戶,關注土地及居住正義。

現有的土地徵收計畫既然問題重重,為何施工路線仍非東移不可?陳致曉認為,政府假公共利益名義徵收,是為了取得更多土地,再將剩餘土地招標從事開 發,證據是經建會2009年已明示,台南鐵路地下化為第1個「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之試辦計畫」,藉以提高工程自償率,彌補台鐵虧損;交通部今 年8月也配合頒布鐵路相關開發作業要點指出,地方政府若欲申請,應提出土地開發規劃,「包括將車站周邊及鐵路路線兩側一定範圍內之公私有土地納入」。

市府強調,徵收土地將開發為「公共設施」,無財團介入問題,市府目前已暫緩任何程序,為傾聽民意,確定現有計畫是否有必要性,將召開論壇與徵收戶及專家學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