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苦勞網】南鐵地下化 按政院版徵收 市民赴議會 諷賴清德「歸隊」

(來源: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273

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宣佈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採「徵收407戶土地」的行政院版方案,讓過去幾個月來參與審議式民主論壇、相信賴清德有溝通誠意的自救會期待破滅(相關報導)。今天(3/15)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百餘位成員前往台南市議會抗議,高喊「說謊市長」、「土地禿鷹」,指責賴清德為土地利益徵收民地,並藉由扭曲事實來否定自救會的訴求,「如今的賴清德,已經歸隊到『土地搶奪』的行列中。」

12日,賴清德宣佈將依政院核定版方案繼續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同時,由台南市工務局、交通局與都市發展局共同撰寫的評估意見也見於市府網站,其中開宗明義表示:自救會方案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及工程風險,並未優於行政院核定版本。

評估書中,工程局指自救會方案藉由縮小軌道設計寬度、地下結構側牆厚度等方法減少拆遷面積,認為此舉將增加施工風險;此外,民間版在工程期間共將施 做3次臨時軌,因此會導致工期延長。交通局則表示民間版規劃在鐵路東側,也就是台南火車站的後站位置增設臨時車站,將使道路寬度減半、影響交通;都發局更 指民間版將會「增加拆除範圍」。
自救會製作了「全台徵收地圖」,諷賴清德終於「歸隊」,繼郝龍斌、朱立倫、吳志揚、劉政鴻與胡志強後,也成為「土地掠奪大隊」的一員。(攝影:陳韋綸)自救會出示市府「都市縫合計劃設計案」的概念圖,指地下化後根本沒有廊道綠帶,只有大樓林立的商業區跟住宅區。(見「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鐵路地下化沿線都市規劃與設計案」)
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提出徵收東側土地施做永久軌、以現有軌作為臨時軌的方案不同,去年(2012)11月自救會委託工程師王偉民規劃的民間版中,永久軌位於現有軌的下方,工程期間以「徵用」的方式,在現有軌東側施做臨時軌,待地下化工程完畢後再將徵用的土地歸還居民。
令自救會最為氣結的,是都發局指民間版將增加拆除範圍的指控。王偉民澄清,「接獲委託請求時,自救會就告訴我,規劃的方案一定不能碰到西側民房,徵 收的難過,讓東側居民承受就好」,王偉民強調,民間版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永久軌路權西側與現有軌西側對齊,換句話說,工程範圍將不會涵蓋西側民房。王偉民 說,從1月19日、2月6日的論壇過程,到2月28日偕同自救會與賴清德見面說明,「這個原則都說得非常清楚,賴清德不可能誤會」。他批評這是鐵工局與賴 清德「扯謊」、「將謊言硬塞到居民嘴裡,藉此挑起東、西側居民彼此對立!」

此外,王偉民否認民間版縮小軌距是為了減少拆除面積。他說,民間版使用的軌距是4.11公尺,「這是98年度行政院核定版本的數字,是鐵工局自己的數字」,如今鐵工局與台南市政府卻以全台軌距皆為4.5公尺,指責民間版本的錯誤。

針對交通局指民間版增設臨時車站,將造成後站前鋒路寬度減半而影響交通,王偉民ㄆ批評,鐵工局刻意錯誤使用了不實的數字,「鐵工局宣稱從車站第一月 台至前鋒路緣,寬度僅59公尺,但是無論是98年行政院核定版,或是自救會親自以光波測距儀測量的距離,都是67公尺」;王偉民認為鐵工局與台南市府就以 這消失的8公尺,指責民間版增設臨時車站將有困難。

市議會現場,王偉民一一回應「工期延長」、「增設平交道」等市府對民間版的質疑。王偉民表示,民間版的數據皆引用98年度行政院核定版的內容,如今 鐵工局卻又提出不同的數字來否認自救會方案;至於台南市府與賴清德,王偉民說,這些疑問在過去的論壇與會面中,都曾特別花時間與賴清德澄清,「他非常清楚 問題,最後卻刻意選擇鐵改局方案,這證明過去的論壇都是騙局,2月28日的見面也只是一齣戲,欺騙台南市民不懂工程。」

工務局、交通局、都發局,台南市府工程相關局處,為賴清德的決定提供了專業背書,但政治決定的背後,是否真是基於工程安全的考量?自救會拿出市府委 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做的都市縫合計劃設計案,指「要徵收西側土地的,不是自救會,而是賴市長」。王偉民指著概念圖中,地下化後地面大樓林立,非商即 住,批評賴清德「說謊搶自己市民的土地,非常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