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採訪側記》父親啟發 工程師榮譽感與良心

(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8/today-taipei7-2.htm


認識王偉民已經4、5年,他是個既專業又煩人的工程師,為了樂生、為了貓纜、為了碧潭橋,他可以一 而再、再而三的追著你說明再說明,即便你告訴他已經沒有新聞點可寫了,他還是會不間斷地打電話、寫簡訊問記者何時有空,甚至有一回,他帶著樂生青年,大半 夜在便利商店等,只為了說明那厚厚的一份充滿工程數字的貓纜簡報。

問他為何如此執著,他說,是父親王振芳、前高速公路局局長給他的啟發,以 及亞新工程公司董事長莫若楫對工程專業的嚴謹與深入作風,為他打下做為工程師應該有的專業與態度。

回想幼時父親帶著全家包計程車,駛上父親自己設計監造發 包完成的第一座長壽橋,父親展現的自豪與滿足,讓他看到身為工程師的榮譽感,只有這份榮譽感,才能讓工程師憑著專業與良心做事。

每次與他對談,最多的回答是「不懂」,但他總是笑容滿面、不厭其煩地說著很難在報上詳述的工程術語和數字,這就是他的堅持,他知道,只有把這些艱澀的數據化為可以理解的文字,才有可能對抗政府專業的傲慢。(陳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