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公共電視]自救會辦藝文祭 學生聲援拆遷戶

(來源: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36163)

(2013-03-24 19:00)  晚間新聞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根據行政院核定的計畫,需要拆遷當地407戶民宅,引起居民反彈,經過將近半年的抗議和協調,台南市長賴清德還是宣布,將採取中央核定的建設方案,市府和居民的對立瞬間升高。社區自救會在這個週末以藝文祭的方式,舉辦論壇劇場和文史導覽,繼續表達反對拆遷的訴求。



去年八月,台南市政府一紙公文,讓住在鐵路東側的居民赫然發現,鐵路地下化工程不是在原有鐵道下施工,而是必須拆遷自己的住家,引發社區譁然,也展開一連串的抗爭行動。

劇場演員細膩呈現居民面對可能被迫遷的心理轉折,演出之後更帶領觀眾一起討論,在政策壓力之下,小市民有沒有改變現狀的機會?

==觀眾 劉小姐==
我那時候是想說
他們不肯東移 原因可能是
政府拿出來的錢不夠多
可是我今天看他們的表演之後
我覺得他們其實可能是
對房子有感情

==觀眾 蔡小姐==
好像已經快要來不及
這個時候
可是我覺得很有希望的是
就是身邊開始 漸漸有很多人
開始要串連起來
替這些比較弱勢的人發聲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必須拆遷當地407戶民宅,引發反彈。經過將近半年的抗議和協調,台南市長賴清德還是宣布,基於工程安全性和都市發展等理由,將採取中央核定的建設方案。面對即將改變的都市風貌,台南地區有大學生組成跨校性的「南鐵學生訪調隊」,並和自救會共同舉辦「鐵支路藝文祭」,要讓更多市民了解拆遷戶的心情。

==台南大學戲劇所研究生 周舜裕==
其實是有很多關於
人在跟這個房子的一些
感情互動故事
把它(議題)變成比較柔性的
音樂啊 戲劇這種
影片故事分享 是一般民眾
可能比較可以接近的方式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 林小姐==
希望能夠把我們訴求的面向擴展
讓更多人來了解我們

藝文祭除了劇場和音樂會,也導覽解說鐵道沿線的文史故事,吸引不少民眾參加。反鐵道東移自救會表示,會持續舉辦相關活動,也希望市府重啟和居民的溝通機制,讓決策更公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