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反台南鐵路東移] 暴民

(全文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8871503513275&set=a.395301327203627.92107.395242577209502&type=1&theater)

[暴民]

市政府寄給陳情人的「專案小組會議開會通知」中,花了近一半的篇幅記載「台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會議及會場管理要點」。內文表示禁絕攝影錄音與錄影、也不得攜帶標語海報布條等危險物品進入會場,更不得鼓譟,林林總總幾乎把所有「暴民們」可能上演的劇本記述了一遍。而市政府頒布這個要點的時間(101年11月2日),正巧是這群阿姨阿伯們發覺自己長久處於「被通知」的角色,深感憤怒與無力的狀況下,籌組自救會進行抗爭的時期。

圖攝於某迫遷戶家門口柏油路。迫遷戶們突然得知軌道大幅東移時,倉皇無措。想到的唯一辦法就是沿線家家戶戶都掛上白布條,讓搭火車的乘客都可以看到,是種最樸素但最直接表達憤怒的方式。於是這群一輩子沒抗爭經驗的居民就在家門口鋪開白布條,用油漆塗塗抹抹寫下一開始的訴求,拿起來才赫然發現全都印到柏油路上了。油漆印如刺青般留在城市的路上,就是城市記載著在它發展的過程中,有一群婆婆媽媽學著作她們一輩子壓根沒想過會作的「暴民」。

一位城市觀察攝影師曾發表系列作品,內容拍攝那些漆在牆上木板布條上的憤怒語句,輕佻點如不要在此小便、嚴肅點如反對興建高壓電塔,大大小小散布在城市之中。比起那些在既成權力結構中的人們,優雅地坐在開著冷氣的密室,交頭接耳漂亮地進行利益互換,這種罵街式的抗爭行動看起來多麼天真,但那都是無力者無聲的吶喊。

由於陳情案眾多。明天,5月2日,將召開第二天的專案小組會議,請各位持續關注。